持續教育機構造假呃三百萬資助

司警拘串謀三人

2018-11-09

匪徒向保安員開槍射殺

【本報訊】下環街一間教育機構涉嫌虛報持續進修課程,詐騙政府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資助,涉款超過三百萬。司警暫時拘捕三名男子,他們涉嫌串謀教育機構,在北區收集二百多張澳門居民的身分證,交給教育機構用於虛報課程騙取資助,三人從中獲酬合共六萬多元。案件仍在調查中。

司警是於今年九月接獲舉報,指下環街一間私人教育中心涉嫌用他人的證件虛報持續進修課程,詐騙教青局的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資助,於是展開調查。調查發現,該教育中心於今年一月至八月,合共向教青局申請一千六百多人次的資助,總額三百零九萬元。調查也發現,申請表的簽名和上課簽到都非本人簽署,初步估計七成課程為虛構。

司警經調查後,日前拘捕三名男子,包括一雙冼姓父子、本澳人,及一名張姓內地男子。三人涉嫌串謀教育中心,在黑沙環一帶收集本澳居民的身分證,交由教育中心用於虛報課程騙取資助,三人從中獲取利益。

三人供稱,向提供身分證的居民每人給予一千元報酬,其中一名冼姓疑犯供稱,今年二月至五月期間,於黑沙環公園一帶合共收集了二百多張身分證,獲利超過六萬元。另一名冼姓疑犯和張姓疑犯亦供稱收集身分證,分別獲利獲利三千元和五千元。

司警落案起訴三名疑犯相當巨額詐騙、偽造文件及使用他人身分證明文件等罪名。司警現正進一步調查案件中,另外教青局就該案,今日將舉行記者會說明。

教青局嚴厲打擊違規行為

△就持續教育機構涉嫌詐騙資助的事件,涉案機構於2018年1月開辦「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下稱「計劃」)課程。教青局通過恆常監察機制進行實地巡查、電話抽訪及數據分析時,發現機構涉嫌詐騙資助,故於7月展開調查程序,並於9月移交刑事警察機關作深入調查。

教青局對「計劃」設有嚴格的恆常監察機制,透過實地巡查、文件審閱、事後訪談及網上稽查等措施,監察獲批准的課程,以確保資助的合理及有效運用。截至2018年10月31日,「計劃」已實地巡查近2500次、個案抽檢約18000宗;對違反規定的課程發出書面提醒信函約200封,有27宗因違反情節嚴重而轉介司法機關或刑事警察機關,涉及的違規行為包括偽造文件、詐騙、虛構辦學等。

教青局呼籲參與「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機構及居民須遵守法紀,更歡迎居民向教青局提供資料,舉報不法行為,以確保資助款項的合理使用。倘居民發現參與「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機構或居民有違反規定的情況,可透過電話(2842 5199)、電郵(pdac@dsej.gov.mo)或親臨舉報,教青局會即時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