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總與解放軍

首次聯合反恐演練

2018-11-09

匪徒向保安員開槍射殺

代號“靈犬” 的大型聯合反恐演練共 900人參與,其中駐澳部隊出動 49人,主要負責檢測及洗消放射性污染。圖為解放軍戰士整裝待發。 (中新社圖片/ 鍾欣 攝)

圖為海關人員在海上夾擊攔截在逃的匪徒。(中新社圖片/鍾欣 攝)

全副武裝的解放軍人員奉召到受恐襲的場館戒備

司警談判組人員與匪徒談判

穿著防護衣的救護人員將傷者送院

匪徒與保安員發生衝突並槍傷保案員

拆彈機械人彈爆匪徒遺下的爆炸品

混入人群逃走的匪徒為警員制服拘捕

穿防護衣人員撿走炸彈處理

【中新社澳門11月8日電】(記者 龍土有)11月8日,澳門特區政府警察總局首次聯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於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進行代號「靈犬」的聯合反恐演練,旨在增強跨部門間的聯動機制,提昇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演練過程順利,達到預期效果。

演練模擬在一場大型演唱會中發生涉及化武及放射性武器的恐怖襲擊及脅持事件,當中模擬傷人、挾持大量人質、化學氣體污染、使用放射性爆炸物及海上追捕嫌犯等多個模擬情節,藉此測試警方內部、與駐澳部隊及相關政府部門在指揮、協調及訊息通報等方面的應變能力,從而評估反恐行動方案的有效性和完善相關的策略部署,進一步提昇處理恐襲的專業水平和協調能力。

是次演練歷時約兩小時,共派出900名人員參與,其中解放軍駐澳部隊出動49人,他們在今次演練中主要負責檢測放射性污染和清洗受污染區域。

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表示,將因應最新形勢,持續通過不同的演練,加強各警務部門及相關單位的協調及聯合行動能力,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維護澳門良好的治安環境,保障居民和旅客的生命財產安全。

解放軍駐澳部隊參謀長朱安平表示,是次聯合演練是應澳門特區政府邀請、中央軍委批准參加,目標是要探索提昇軍警共同應對能力、指揮、控制和快速應對事件,進一步加強與澳門保安系統專業交流與務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