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家庭和諧與權益

黃潔貞倡打擊假結婚家暴性犯罪

2018-11-09

黃潔貞

【特訊】上月,檢察長在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公佈2017/2018年度各刑事案件立案數字,當中假結婚立案138宗,去年度(2016/2017)為175宗;涉及《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立案48宗,去年度為63宗;2017年下半年《修改〈刑法典〉》中新增的性騷擾(非禮)罪,有49宗立案。一直重點關注婦女及家庭議題的立法議員黃潔貞指,雖然數字上有所減少,但家暴、假結婚等破壞家庭和諧,違背婚姻制度基本原則與社會道德風氣。她期望政府持續加強打擊,未來可優化案件處理程式,並加強宣傳工作,官民攜手共同維護自身權益及正確與和諧的家庭觀念。

呼籲儘快建立家事調解制度

黃潔貞指出家暴及性騷擾獨立成罪後,不論在針對性打擊、定性及統計犯罪行為上,都較以往準確,充分表明從源頭立法保護市民(其中婦幼占多數)及家庭的作用。但法律生效後,執行過程亦發現一些問題,需持續檢討,例如對受害者的後續支援,個案的及時通報程式以及小孩、女性受害者的作供過程免受二次傷害;強化協作機制溝通等。

雖然立案數字下降,但黃潔貞指新司法年度開始不久,陸續傳出多起家暴事件,實不能掉以輕心。她特別提到今年發生一宗以滾油、通渠水淋妻的家暴案件,令受害者受到嚴重傷害,這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家暴事件。她從接觸過的個案分析,發現大部分家暴都是家庭糾紛演變而成。因此,必須儘快建立家事調解制度,透過協商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避免演變成嚴重家暴事件。

不能忽視家暴與性犯罪隱蔽化

黃潔貞續認為不能忽視家暴與性犯罪隱蔽化情況,受害者容易因為擔心影響自身或家人未來生活,而未有主動報案;更甚是曾有學生向本人反映澳門仍是沒有非禮罪;也有教師表達她們缺乏對家暴、性犯罪法律,以及性教育的師資培訓,未必能深入準確地向學生傳達相關知識。因此,建議政府未來從學校及社區方面的宣傳著手,並透過與執法部門、教青局與社工局的三方合作,共同設計相關課程進行入校及社區宣傳,教育學生及全社會正確認識相關犯罪行為的嚴重性,與自身擁有的法律權利。

另外,黃潔貞亦期望政府在假結婚方面加強打擊。當局今年在《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諮詢中建議訂立假結婚罪,取代過往以偽造文件罪作檢控。過往假結婚行為在偵查取證上一直存在困難。因此,她認為需儘快完善相關立法,而司法部門亦應加強區際合作,透過情報交流提高執法效益;並從源頭針對背後從事假結婚仲介活動的犯罪團夥,快速打擊並成功檢控,才能加強法律的阻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