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活鮑魚含氯黴素民署著令停售

2018-11-10

【特訊】民政總署於食品入口檢驗檢疫層面,在一批經香港分拆進口澳門,產地為南非的活鮑魚中檢出食品中禁用物質氯黴素。已即時要求涉事入口及經銷商停止出售、通知其下游商戶停止使用及回收問題產品,並加強對同一來源之南非活鮑魚採取留置待檢措施,同時亦就有關個案通報香港權限部門。

民署在一批經香港分拆進口本澳,產地為南非的活鮑魚中檢出食品中禁用物質氯黴素。受影響之產品及涉事批次如下:

產品名稱:Live Abalone

原產地:南非

香港供應商:GOLDEN TIME SEAFOOD LIMITED

包裝商:MARINE GROWERS (PTY) LTD.

生產日期:2018-10-29

民署已採取即時跟進措施,要求曾進口涉事批次活鮑魚之本地進口及分銷商即時停售,並通知其下游商戶停止使用及供應問題產品。同時,民署已加強對同類產品的監察,於入口層面對同一來源之南非活鮑魚採取留置待檢措施。另外,亦就有關個案通報香港權限部門跟進。

根據本澳《食品中禁用物質清單》,氯黴素(Chloramphenicol)為食品中禁用物質。食品的生產經營須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及使用原則,違法者最高可被判處五年徒刑或被科處最高六百日罰金;如屬行政違法行為,將可被科處澳門幣五萬元至六十萬元的罰款。

氯黴素為一廣效性的抗生素,曾被廣泛用於防治動物及水產類的傳染性疾病,其主要通過飼料參入和養殖水體投放等方式進入水生動物體內。研究顯示,氯黴素對人類具血液毒性作用,包括引發骨髓抑制、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疾病,並會對動物造成生殖毒性及肝毒性的不良影響。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之列為2A類對人類可能致癌的物質。故現時多個國家及地區均禁止其在食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

民署呼籲市民及業界,如持有上述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及供應,零售或餐飲業界如有相關批次之涉事產品,亦應主動進行下架回收並通報民署食安中心,以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食安中心將持續跟進及調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