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引詩句談中美關係: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2016-06-07

【中新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蔣濤、梁曉輝)“中國宋代詩人辛棄疾有一句名句,叫作‘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6日在北京談及中美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引用了這一詩句。

當天,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習近平出席聯合開幕式併發表題為《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而不懈努力》的講話時,作上述表示。

“(詩句)意思是天下的大江大河千回百轉,歷經多少曲折,最終都會奔流到海。”習近平解析指出,“祗要我們堅定方向、鍥而不捨,就一定能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得到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自2013年以來,中美元首已8次會面。從2013年“莊園會晤”到2014年“瀛台夜話”,從2015年“白宮秋?”到2016年初“核安全峰會外交”,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期間,中美元首料將再次會晤,引領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大船繼續向前。

總結過去三年中美關係的啟示,習近平指出,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雙方要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堅定不移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這個選擇符合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各國人民普遍願望。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應該堅持這個大方向,毫不動搖為之努力。

要增強兩國互信,要積極拓展兩國互利合作,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要就亞太事務加強溝通和合作,要厚植兩國人民友誼……對於中美關係未來,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五個‘要’”,其中諸多深入淺出的闡釋,給現場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談及要增強互信,習近平引用孔子名句“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指出要防止浮雲遮眼,避免戰略誤判,就要通過經常性溝通,積累戰略互信。這個問題解決好了,中美合作基礎就會更加堅實,動力就會更加強勁。

談及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習近平打比方“一個家庭裡還經常有這樣那樣的分歧”指出有了分歧並不可怕,關鍵是不要把分歧當成採取對抗態度的理由。有些分歧是可以通過努力解決的,雙方應該加把勁,把它們解決掉。有些分歧可能一時解決不了,雙方應該多從對方的具體處境著想,以務實和建設性的態度加以管控。祗要雙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就沒有過不去的坎,中美兩國關係就能避免受到大的干擾。

談及要就亞太事務加強溝通和合作,習近平指出,寬廣的太平洋不應該成為各國博弈的競技場,而應該成為大家包容合作的大平台。他寄望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中美兩國,應該“保持經常性對話,開展更多合作,應對各種挑戰,努力培育兩國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都做地區繁榮穩定的建設者和守護者”。

多次到訪美國的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提到自己對中美友誼的一些感觸。他說,無論是艾奧瓦州的老朋友,還是塔科馬市林肯中學可愛的孩子們,對中國人民都抱有友好情誼,“讓我深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