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話欲控分歧、謀「和局」

2016-06-07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6日】(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6月6-7日,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北京舉行。本次中美年度對話與磋商涵蓋中美關係三大支柱領域——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中美雙方派出多領域數十名高級官員和代表,涵蓋外交、軍事、安全、網絡、環境、財政、金融、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部門,可謂一場參與部門最多,議題最廣的對話。

而就在前一日,聚焦亞太安全問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剛剛結束,中美就南海爭端在新加坡展開激烈辯論。“香會”餘熱未散,中美更廣泛領域的對話合作已經開始,中美關係凸顯分歧與合作的“兩面性”。

戰略方面,南海問題作為戰略對話的重要議題將由雙方作進一步討論。在剛剛結束的香格裡拉對話會上,中美軍方代表各自表達堅定立場。盡管“香會”後南海分歧猶在,但兩國仍保持著繼續就南海問題及其他共同關切進行對話的渠道與機制,這是兩個大國在面對分歧時應有的姿態,亦為亞太局勢保留了“減壓閥”。

經濟方面,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在開幕式上呼籲中國實施有效政策解決產能過剩現象。此前,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尤其是中國鋼鐵由於國內產能過剩現狀頻遭美國反傾銷調查。然而貿易摩擦對兩國經濟皆不利,中國經濟轉型進展、人民幣匯率波動也會對美國經濟產生影響。中美經濟“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更證明合作的重要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輪對話的開幕式上表示,中美雙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雙方要努力解決或以務實和建設性的態度加以管控。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書面致辭中也表示,美國歡迎一個穩定、和平、繁榮的中國崛起并在世界事務中發揮作用,期待著美中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

此外,相較中美政治、經濟領域分歧與合作并存,中美兩國人文交流多年來卻未曾間斷。教育上支持中美留學生交流,科技上開展智庫交流、科技人員交計劃、青年創客平台,衛生領域編織醫院合作網,體育領域開展青少年體育交流活動等等。

就在對話開幕的前一天,“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配套活動之一的中美大學生女足友誼賽在北京舉行。巧合的是,北京高校女足聯隊與美國杜克大學女足1:1戰成“和局”。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業已過半,實質成果雖仍在孵化中,但對話已將視?從南海分歧拉回到中美合作上來,顯然,雙方合作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更令人期待,只有加強合作、管控風險,才能達到共贏“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