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商界看新南向政策:當局應正視兩岸關係

2016-08-18

【中新社台北8月17日電】台灣當局16日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以引導台商到東南亞發展。對此,台灣工商界人士表示,新南向政策絕對會受兩岸關係影響,當局應正視這一問題並提出具體措施。兩岸關係若不改善,台灣想跟大陸協商,恐是一廂情願。

綜合台媒17日報道,新南向政策綱領包括該政策的理念、短中長期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在行動準則的「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項目中聲稱,在區域和平與發展上,兩岸都肩負很大的責任,也存在很多共同利益,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和大陸就相關議題展開協商和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和兩岸關係相輔相成,共創區域合作的典範。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新南向政策跟兩岸關係絕對有關,當局應正視。目前兩岸在「九二共識」上有歧見,如果兩岸關係不能改善,想跟大陸談判是「一廂情願」。東盟國家跟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方面有密切關係,兩岸關係沒處好,東盟國家會有顧慮,屆時又會回到台商在東南亞單打獨鬥的狀況。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台當局現在完全無法協助台灣企業家進行投資或貿易,台塑在越南被罰那麼多錢,當局甚至未派人去交涉,台商無法安心去投資。尤其當前台灣在「九二共識」上跟大陸有歧見,台商去東盟投資就更為困難。

曾于1991年前往越南投資的台灣萬海航運集團總裁陳清治則直言,在當地開拓企業並非那麼簡單容易,新南向政策是「為了政治」,從經濟層面來看是錯誤的,建議回到投資大陸政策。

對於新南向政策綱領明列「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項目,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表示,兩岸雙方還沒有對話,蔡英文必須對外說明其兩岸政策,否則推動新南向政策祗是緣木求魚。

《聯合報》17日登載的一篇短評中指出,蔡英文一直迴避「九二共識」,如今還要在新南向政策綱領中談兩岸合作與善意,完全自相矛盾,如果大方向都不願意承認,一個小小的南向市場,北京似乎沒有必要和你多談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