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將滿百日 未能拉好「三駕馬車」拖累民調

2016-08-18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喬依)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520上任至今將滿百日,島內外各界關注其執政成績單。根據台灣指標民調8月15日發布的數據,蔡英文的滿意度大跌至45.5%,不滿意度則來到39.8%,滿意度首次跌破五成。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表示,蔡英文上任不到百日,就被定調為執政失敗與無能,無法具體解決人民的問題,「空心菜」已經變成「菜頭」。蔡英文民調為何會與剛上任時人民的期望產生極大落差呢?縱觀近日新聞事件,原因有三:人事、內政、民眾觀感,蔡英文沒能拉好這「三駕馬車」,拖累其民調直落。

第一駕馬車是人事方面,鬧得最大的無疑是原駐新加坡代表江春男,就任前夕因酒後駕駛觸犯公共危險罪。但蔡英文對這件事不夠敏感,沒有及時取消任命,最後江春男在民眾強烈譴責下請辭。江春男的請辭風波持續發酵,在民眾的道德放大鏡下,其他私人領域出問題的官員也原形畢露。

緊接著,蔡英文「欽定」的台灣司法機構人事謝文定、林錦芳也出問題,前者被爆料是多起判決不公正案件的檢察官,是舊時代司法不公正的執行者。後者除了被立委黃國昌指控論文抄襲,還被法官洪英花指出是迫害她失去庭長職務的加害人。儘管台灣大多數法學家及立委反對這項人事案,但蔡英文一意孤行,在得知人事出現問題後也不懂得危機處理,最後謝文定林錦芳雙雙請辭。

由於這兩起人事案在時間上和性質上相當接近,引發的討論也在蔡英文的民調公佈前投下一枚震撼彈,民眾開始質疑蔡英文的用人能力和公信力,試問連人事都搞不定的領導人,民眾如何信服其能治理全台灣。

第二駕馬車是內政方面,7月以來台灣接連發生雄三飛彈誤射、砍勞工七天假、陸客團火燒車、漁民登太平島遭罰等爭議事件,蔡英文當局都未能第一時間與民眾溝通,導致事件越鬧越大。其中最惹爭議的是勞工政策,先有「一例一休」出台,規定勞工享有一例假日、一休息日,而休息日資方卻可要求勞工上班,當即引發勞工抗議。隨後勞動部又出台「七休一」政策,規定勞工每七天要有一例假,導致運輸業、媒體業、觀光業等調度困難,怨聲四起,勞動部因此又宣佈暫緩。

勞工政策兩次向資方傾斜,引起台灣大批勞工及團體發起遊行抗爭。桃園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也提醒,蔡英文當選不知有多少票是勞工投下的,但沒想到政黨輪替後蔡英文也沒有兌現選前承諾,勞工恨鐵不成鋼,悔不當初,恨不得將當初的選票改回來。

最後一駕馬車是民眾對蔡英文的觀感,出身富裕家庭的蔡英文上任後,被爆出花重金聘請私人廚師、下鄉視察大吃貴價法國菜,民眾對此深表不滿,直酸「權貴」、「富二代」、「千金大小姐」。另外,在火燒車事件中,蔡英文也沒有前往靈堂向遇難陸客致哀,被視為冷漠。而她日前邀請少數民族代表前往台灣「總統府」接受道歉,高高在上的姿態也遭批傲慢。

雖然民眾的主觀感受對民調影響不如人事及內政致命,但馬英九執政時,廉價冷便當一吃就是八年,溫良恭儉禮讓的品格為人稱道,相比之下,蔡英文不識人間疾苦的個人形象漸入人心,也讓其無法贏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