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 專家:中美關係總體不受影響

2016-11-10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費魯稚)據《人民日報》客戶端11月9日消息,美國總統選舉初步結果當日揭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戰勝民主黨候選人、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贏得總統選舉,將成為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新華社當日消息稱,特朗普已經獲得當選總統所需的270張選舉人票。

縱觀整個選舉過程,「中國」一直是候選人放在嘴邊的熱詞,因此,特朗普上台後將採取的對華政策備受關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此前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從宏觀規律而言,在野黨候選人當選比執政黨候選人當選對中美關係衝擊要大。這主要是因為,在野黨候選人上台後,會更傾向於改變、推翻上一屆政府的政策,并提出更強硬的政策主張。

具體而言,雖然比起特朗普,希拉里可能會對中國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但是其在與中國多年打交道的經歷中逐步形成和豐富起來的「中國觀」與奧巴馬的相當吻合,行為更好預估。而提到特朗普,中美問題專家、曾經任職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的卜睿哲告訴中國網,特朗普沒有真正的對華政策。「他的政治經濟政策與美國過去60多年的戰略相悖。他將代表著不連貫性。這對於中國在政策和實際行動上意味著什麼,目前無法預測。」

但是在選戰中,特朗普已經多次展現出對華強硬一面。其曾就經貿問題「吐槽」中國,指責包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搶奪美國工作崗位等等。鳳凰網微信公眾號9日據此指出,儘管特朗普此前「將對中國商品徵收45%關稅」的宣言未必能夠實現,但卻成為其可能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向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信號。如此一來,中美貿易很有可能進入一段冰凍期。此外,特朗普政府也可能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採取美元貶值、削減企業所得稅等手段,加劇中國資本外流。

在國際關係方面,國際在線此前報道稱,特朗普傾向於奉行「不干涉主義」,試圖將美國帶回「孤立主義」時代,對意識形態輸出持消極態度,執政重心也在振興國內經濟而不是四處征戰。在南海問題方面,特朗普就比希拉里採取更為溫和的態度,其本人也曾宣稱美國維持在東北亞的軍事合作既費錢,又無用。但其「美國第一」的主張,說到底仍是在處理國際事務時,以美國一國的利益為指針。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邵育群也告訴香港《經濟日報》,特朗普上台之後將力圖保證中美關係穩定,但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可能出現波折。比如,奧巴馬政府過去幾年在氣候變化、G20等國際問題上取得進展,但特朗普已明確否認《巴黎氣候協定》,未來有可能退出,這將引起國際合作的後退,中美在相關方面的合作亦將受影響。

不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騰軍在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表示,中美關係的大局不會因為這次大選受到影響,盡管一些具體政策上會因某一個人的上台有所變化。美國任何一個總統候選人或者總統,都不會以犧牲中美關係的代價來謀取利益,大方向肯定是會向前進,當然肯定也會有問題和挫折,總會有競爭與合作。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安剛也指出,中國從來沒有把穩定發展中美關係的希望寄托在哪個美國總統候選人身上,也從來沒有把實現自身復興和崛起的夢想寄托在美國的衰落上。中美作為全球第二和第一大經濟體,未來相互依賴關係會不斷加深,經貿關係也會更加緊密,既有博弈競爭,也有合作。

中國日報網9日報道稱,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已經明確表示,無論哪位總統候選人在美國大選中獲勝,都不會影響中美兩國的關係。鮑卡斯特別指出,等到候選人當選了,他們就會發現在大選中說的很多事並不像他們所以為的那麼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