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繼續掌控參眾兩院

2016-11-10

【中新社華盛頓11月9日電】(記者張蔚然)9日淩晨出爐的美國大選最新計票結果顯示,共和黨繼續占據參眾兩院多數黨地位,掌握國會立法和議事設置的主動權。

截至9日淩晨4點,計票結果顯示共和黨在參議院選舉中僅丟掉伊利諾伊州參議員一個議席,至少保有51位共和黨籍參議員,在眾議院占據逾230個議席,繼續保持優勢地位。由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已贏得大選,這意味著自明年1月起,共和黨將在白宮與參眾兩院實現「一黨獨大」。

眾議長瑞安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9日淩晨都表示,將與特朗普合作,推進共和黨的議程,提高美國民眾生活水平。瑞安說,今夜屬於共和黨,現在大家要將精力聚焦到團結全美上來。麥康奈爾表示,特朗普面臨團結全美的「重大機遇」,作為多數黨,共和黨願與民主黨合作,加強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

瑞安已表示明年他將爭取連任議長,但由於他多次公開批評特朗普在移民、婦女等問題上的立場,並在選戰最後關頭決定不再為特朗普助選,受到不少共和黨議員的抵制,黨內甚至有一些議員在醞釀阻止他連任。民主黨方面,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被廣泛認為將取代即將卸任的內華達州聯邦參議員里德,擔任新一屆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國會8日晚還選舉產生40年來首位有華人血統的參議員。伊利諾伊州現任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譚美成功擊敗共和黨籍參議員馬克‧柯克,當選聯邦參議員。譚美今年48歲,有一半華人血統,母親祖籍廣東潮州。她2004年在伊拉克作戰期間被火箭彈擊中並失去雙腿,2009年被奧巴馬任命為退伍軍人事務部助理部長,2012年當選伊利諾伊州國會眾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