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台旅法》兩岸關係更嚴峻

2018-01-12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針對美國眾議院10日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吹美台高層官員互訪。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指出,這個法案即便在眾議院、甚至未來在參議院都獲得通過,但是依美國法例,這個法案對美國總統沒有約束力,只要美國行政部門、美國總統不簽署,這個法案只能擱在那裏,毫無實質影響力。不過,兩岸交往氣氛卻受到影響,她研判未來兩岸關係只會更嚴峻、更壞,不會更好。

自從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外事部門的負責人、防務部門負責人至今都無法“訪問”華盛頓,而美國派官員赴台,也會避開敏感的軍事防務部門。然而蔡英文上台以來,積極拉美,對抗大陸。這次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吹推動“美台”之間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張麟徵指出,這個法案獲美眾議院通過,就是蔡英文上台後,“台獨”游說團體在美的成功操作,未來如果真的執行,表示美國對台灣有嚴重介入。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要到台灣“訪問”,蔡英文要到華盛頓“訪問”,如果真有這種事發生,那不得了,不要說領導人,就算台美外事部門的負責人、防務部門負責人“互訪”,也不得了,後果不可想象。

張麟徵指出,如果美國總統未來真的敢訪台,那大陸就真的要打過來了,因為“師出有名”。因此,她認為,這個所謂《台灣旅行法》決議案的通過,只是吹吹風而已,因為特朗普再白痴、再沒有經驗,再隨性,也不敢執行。實際上他是有分寸的,她認為,特朗普不會做這種事,美國參眾兩院可以做,因為不需負行政責任。即便斷交、打仗,也不需負責,而是總統負責。因此參眾两院盡可以通過一些不負責任的決議。

至於未來兩岸關係,張麟徵認為,局面會是很嚴峻的,就看蔡英文怎麼做。目前來說,美國眾議院法案通過了,“想象是有的、危機是有的”,但不會馬上對兩岸關係、對中美關係構成立即的衝擊,因為除非是美國行政部門通過了法案執行,那就問題大了。

張麟徵認為,今年的中美與兩岸關係,兩岸關係肯定更嚴峻,中美關係她認為,不會大好、不會大壞,會僵持,因為大好不太可能,特朗普到現在都是以美國優先,還是一樣的把美國經濟、貿易逆轉統統歸咎於中國,所以中美關係要好很難。但是要更壞也不容易。因為更壞的話,地緣政治上有很多的問題,中國大陸都可以出手牽制美國,例如朝鮮半島、伊朗、南海、台海問題,美國都想牽制大陸,而大陸則可能更有能力牽制美國。所以基本上,中美關係沒辦法大好、也沒辦法大壞。

至於兩岸關係,她認為,未來只會更壞不會更好的了,因為“蔡英文拉美對抗大陸,兩岸關係只會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