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起訴馬英九遭藍營痛批『政治追殺』

2018-07-11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芍苓)台北地檢署10日上午宣佈偵結“三中案”(中視、中影、中廣交易案),依違反背信等罪嫌,起訴馬英九及前立委蔡正元夫婦等6人。對此,國民黨中央、“立法院”黨團及馬英九辦公室等迅速回應,痛批北檢淪為民進黨政治打手,一再追殺國民黨及馬英九,只是羞辱司法獨立與自毀司法貞操。盼未來進入審判程序,司法能夠勿枉勿縱,還馬英九清白。

國民黨“三中案”源於2006年民進黨立委游錫堃等的告發,指控國民黨2005年賤賣中視、中廣、中影等黨產。隨後,負責偵辦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歷經8年,詳查相關股權交易文件、財報資料、帳戶明細、股東董事會議記錄,並傳喚近百名證人後,於2014年以查無不法事證,將全案簽結。當時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曾指出,此一結果證明國民黨當年處理黨產的態度光明磊落,今後也將秉持相同態度,繼續規劃與執行黨營事業標售事宜。

但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在憑立委席次多數強行通過“黨產條例”、全力追剿國民黨黨產,並對“三中案”重啟調查。10日上午,台北地檢署召開記者會,北檢主任檢察官周士榆拿著厚達700多頁的起訴書,指稱根據北檢掌握關鍵事證,認定國民黨在出售中視、中影、中廣股權以及舊黨部大樓涉嫌賤賣,且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全都知情。依違反背信等罪嫌,起訴馬英九及前立委蔡正元夫婦等6人。

對此,國民黨中央、“立法院”黨團迅速作出回應,強調“三中案”早已歷經特偵組5任檢察官、3任檢察總長等長達8年偵查結案,確認並無不法之事,卻在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重啟調查,企圖入罪馬英九之心昭然若揭,不免讓人有政治指揮辦案的強烈質疑。而黨團也將透過各種合情、合理、合法的監督方式,在未來的訴訟過程力挺馬英九。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則指出,在北檢過往偵訊馬英九的過程中,既是馬拉松式的偵訊、又對於馬英九的緘默權不實攻擊、混淆視聽,辦案方式粗暴無禮,讓民眾失去對於檢調公正的信賴,“除了欲入罪於”馬英九外,實在想不出北檢所作所為的合理理由。

對於北檢起訴馬英九一事,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則強調“不意外”。她痛批,蔡英文當局在民調聲望直落、民怨四起的此刻,試圖利用起訴馬英九來轉移執政不佳的焦點。她諷刺當局在“颱風來襲時還忙著政治追殺,不知民間疾苦的程度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徐巧芯指出,更離譜的是,北檢竟然用今日(民進黨上台後通過)的“黨產條例”的標準,去羅織13年前還是國民黨的自有合法資產。請問北檢是神預知13年後會出現“黨產條例”嗎?拿13年後的法條去論證馬有犯罪,這到底是什麼“神邏輯”?根本自證北檢就是政治打手,服膺黨政指揮。

國民黨台北市內湖、南港議員參選人游淑慧則指出,馬英九遭起訴不是因為“三中”,乃是因為“三因”。這“三因”分別是:一、比較是最殘酷的,誰叫馬英九的存在,更突顯了蔡英文的執政無能;二、馬英九人氣回升,成為國民黨2018輔選秘密武器;三、馬英九的民調勝過蔡英文、賴清德,成為他們2020的潛在對手。

游淑慧更諷刺,對蔡英文來說:“姐不好過,誰都別想好過!”因此,“起訴馬英九,預料之中、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