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偷埋逾萬噸廢棄物兩億資產被查扣

2018-07-12

【香港中通社7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不銹鋼冷軋板供應大廠千興公司,被查獲將逾萬噸廢棄物就地掩埋在廠區土地下方,省下3.5億元(新台幣,下同)清理費用。檢方聲押2名負責人獲准,另涉案5人交保,同時查扣公司2億元資產。

台南地檢署和台灣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接獲檢舉,指千興公司涉嫌將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在廠區土地下方就地掩埋。稽查人員前往廠區採樣調查後,發現廠區後方土地的重金屬鉻、六價鉻濃度均超過標準值。

檢方和環保單位組成專案小組持續蒐證,搜索千興廠區等3個處所,挖掘廠區8處土地,當場發現千興將廢棄物就地掩埋在廠區內,初估掩埋總量達1萬3600噸。

經初步檢測,廠區土地重金屬鉻含量約每公斤11740毫克至53300毫克,大大超過每公斤5毫克的標準,估算千興省下的清理費用約3.5億元。

檢方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2名負責人獲准,另涉案5人交保,同時針對該公司不動產土地2筆、建築物3筆總值約2億元資產,向法院聲請保全扣押獲准。後續將擴大追查有無其他共犯,及實際違法掩埋廢棄物的種類及數量,釐清犯罪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