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設計

MAA馬若龍公司中標

2018-11-18

從新中央圖書館前方的效果圖見到舊法院大樓之上的新建築。

從新中央圖書館後方的效果圖見到司法警察局與新建築結合的外貌。

【本報訊】文化局公布,新澳門中央圖書館的設計中標公司為 MAA 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費用為一千八百六十八萬元,預計在二零二零年完成。上述僅為設計所需的費用及時間,待深化設計完成後,才有更具體的預算。

昨午,文化局舉行「新澳門中央圖書館建築工程─編製工程計劃」評審結果新聞發布會。得分最高的中標公司為 MAA 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中標金額為澳門幣一千八百六十八萬元,設計期為二百六十八天。

新建及地庫共十一層樓空間

新澳門中央圖書館選址於澳門巿中心的舊法院大樓和前司法警察局大樓的地段內,將興建新樓層及地庫預計共有十一層的空間,主要分為館藏空間、公共空間和技術支援空間三部分。

爭取二零年完成設計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 (評審標書委員會主席) 表示,爭取在二零二零年完成設計,向工務部門提交建築工程計劃,甚至進行工程判給。並指出,需要 MAA 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編製深化設計方案後,才能得更具體的預算。

梁惠敏也表示,後方新建大樓結構工程完成,並進行室內裝修時,前方的舊法院大樓應該具備條件優先開放給公眾使用。換言之,將不會等候整幢新澳門中央圖書館完成所有工程才開放。

新中圖不設公共停車場

新澳門中央圖書館將不設公共停車場,梁惠敏解釋,選址周邊已有四個公共停車場,亦有超過三十條巴士線經過。而且,交通部門不認為在這地段適宜增設公共停車場,因為,可能引來更多車輛進出停車場而影響旁邊的道路。

新澳門中央圖書館將有十一層 (包括一層地庫),建築高度為海拔四十九米,總建築面積為兩萬平方米。預計閱覽座位數約一千一百二十五個,其他座位數目約八百個,預計藏書量可達一百萬冊。

舊法院大樓 (前座) 地面層將設展覽廳、會議室、文創商店等,後座的地面層設有司法警察博物館、展覽廳等。後座亦有二十四小時開放的進出口,前往二十小時的閱覽室。

舊法院大樓平台將設咖啡廳,戶外活動空間。五至七樓是各類型的書庫,八至九樓是內部使用的空間,如:辦公室,天台則佈置太陽能板,並設綠化空間。五樓以下設有青少年、兒童閱覽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