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靈感來自卡片目錄檢索櫃

兩巨型結構柱承托新建築不破壞法院結構

2018-11-18

馬若龍和龍發枝介紹新中央圖書館的設計。

新中央圖書館將由兩條建在舊法院大樓的巨型結構柱承托起來。

【本報訊】新中央圖書館的設計靈感來自卡片目錄檢索櫃,或許有市民覺得突兀。中標公司主席馬若龍表示,很多人接受仿古,因為不會「撞板」,不過,他們是不會接受的。另外,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表示,將要求建築師保留現在舊法院大樓牆壁上的法庭元素。

知識的格子櫃

文化局昨午公開新中央圖書館的效果圖。MAA 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的建築師龍發枝介紹,設計的靈感來源於卡片目錄檢索櫃,她代表著如果累積、組織和提取知識。以往,讀者到圖書館找書,先在櫃內的卡片找到相關資料,便可得知藏書的位置。他指出,新澳門中央圖書館的設計構想是成為「知識的格子櫃」,那裡將有豐富的知識與學問,等着讀者來發掘。

「呢個設計成果唔係話我哋鍾唔鍾意。」龍發枝坦言,設計成果包含文化意涵、歷史的意象、很強的功能性、融入綠色設計理念。設計團體認為,這設計是針對三個問題的解答方案。三個問題是思考在複雜的地段限制條件 (保留整個舊法院大樓、原司法警察局的立面等) 下滿足多樣性的要求,也要思考新中央圖書館的角色和形象,並要思考新舊建築之間的關係。

對於有記者覺得新設計突兀,MAA 馬若龍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主席馬若龍 (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 回應,他們絕對不接受仿古,仿古其實是欺騙、錯誤的。很多人接受仿古,因為不會「撞板」。他以威尼斯為例,那裡的千多年建築是有靈魂的,是有血有汗的,百分百複製用於娛樂還可以,卻不能落實於具價值的用途,如歷史建築活化。

新舊建築互相獨立

為建設新大樓,需要拆卸多少舊法院大樓 (法定文物)?龍發枝指出,將在舊法院大樓建造兩條巨型的結構柱來承托新建築。新舊建築將是互相獨立的,避免對下方的舊法院大樓結構造成破壞。最終的效果是新建築看似懸浮在舊建築之上。馬若龍指出,兩條巨型結構柱將建設在舊法院大樓現時的天井位置。他們將鞏固舊法院大樓後,才建設兩條巨型結構柱。

以往,法官在舊法院大樓的「大庭」判處不少重大的案件,在新設計中卻看不到保留法院的元素。在記者追問下,文化局副局長梁慧敏表示,新設計將完全保留現有的房間、樓板等。若法庭的元素仍在牆壁上,實不對新功能造成阻礙,具有條件保留,將要求建築師循著這方向作出安排。馬若龍表明,只要政府有這樣的決定,絕對是沒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