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選址確定

2010-02-26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陪同下,視察離島綜合醫院選址。 崔世安表示,廣大澳門居民在過去一段時間非常關心整個澳門醫療系統的軟、硬件設施,特別是因應離島的發展,對在離島興建綜合醫院有較大需求。第三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張裕司長和劉仕堯司長積極朝此方向作可行性研究。就醫院選址方面,經與各相關部門努力工作後,今天視察了選址土地,並將繼續跟進、研究及聽取意見。  

可望明年下半年動工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補充,興建離島綜合醫院是第三屆特區政府施政的重要舉措。參考澳門過去的施工經驗,經填土、規劃及公開競投後,離島綜合醫院預計於二O一一年下半年動工,可望在第三屆特區政府的任期內落成。 石排灣水庫旁佔地五萬米 張裕指出,位於路氹新城石排灣水庫旁的離島綜合醫院用地面積約五萬平方米,當中包括一座有一百張病床的急診大樓。與醫院相鄰的兩幅預留土地,是為配合未來社區發展需要。 他認為,醫院選址除要求周邊環境寧靜外,還要考慮交通配套,遠離污染源及危險品設施等方面,現時離島綜合醫院選址兼具上述各項條件,特區政府各部門將以認真的態度,同心協力把醫院規劃好、設計好、建設好。  

新醫院可配合石排灣新城區 △離島新綜合醫院選址連貫公路東側。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理事長蕭志偉認為,選址可配合未來石排灣公屋項目及新城區發展。澳門醫務界聯合總會會長李安定認為,離島新綜合醫院的服務對象和定位要清晰,並需完善來往澳門半島和離島的公交配套。 澳門護理人員協進會大會主席施綺華相信,興建新綜合醫院後,能紓緩目前兩間醫院的醫療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