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電話騙案

2010-02-26

【本報訊】司警於兩日內共接獲五宗有關電話詐騙的報案,其中一雙報案夫婦上當受騙,損失九萬多元,另四宗事主識破騙徒詭計,沒有上當,五宗案件騙徒都聲稱擄走事主欠債之兒子,要求事主交錢贖人。司警相信是同一犯罪團伙所為,呼籲市民提防這類騙案。

兩日五宗一對夫婦上當 五宗案件先後在前日和昨日發生,事主都大約在中午時分接獲騙徒電話,其中有事主夫婦的手機分別接獲騙徒的電話,騙徒操廣東話,有成員帶台山口音,來電時都指事主的兒子因替朋友作擔保人,向他們借款二十萬元,現因借款人到期未還款並失蹤,故他們現將其作為擔保人的兒子擄走,要事主立即歸還部分欠款才釋放其子,否則斬斷其子雙手,說時,話筒中更傳來年青人的哀求聲。 其中四宗案件的事主接電話後,即時聯絡兒子求証,均聯絡上兒子,証實並無其事,知道是騙徒的詐騙技倆,雖無損失,事後都向司警報案。 另一宗在昨日中午發生的案件,事主夫婦(五十餘歲)在接獲騙徒電話後驚惶失措,夫婦倆隨即分頭行事,女事主即到銀行提款,男事主則試圖尋找兒。期間,女事主應騙徒的指示,將五萬元現款放於新口岸皇朝區公園的一張凳下。 騙徒成功取款後食髓知味,再致電女事主稱款未足夠,要求再付四萬二千元,今次要將錢放於鴨涌河公園的一張凳之下,同時叫女事主立即關掉手機。女事主照做,將手機關掉並再取款放到騙徒指定位置。 與此同時,男事主終尋獲兒子,証實兒子並無出事,知道是騙徒伎倆,但為時已晚,因女事主的手機關上,無法向對方告知實情,事後,夫婦向司警報案。 司警呼籲市民提防這類電話騙案,若接獲類似電話,應要保持冷靜,第一時間向家人求証,同時向警方報案。司警指出,由於騙徒可同時知道事主夫婦各自的手機號碼,故不排除騙徒從信箱盜去事主的電話賬單而得知,呼籲市民若逾期仍未收到電訊公司寄來的賬單,就要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