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盃萬事俱備

2010-02-27

南非總統府部長科林斯•查巴尼廿五日向媒體宣佈,南非已為今年六月十一日至七月十一日舉行的世界盃賽作好了各項準備,機場設施、比賽場館、交通安排、住宿接待、安全保衛等均已安排就緒。 查巴尼說,約翰內斯堡、開普敦、德班、伊麗莎白港、布隆方丹等九個主辦城市的所有比賽場館都達到了世界一流標準,南非各大中心城市的國際機場經過現代化的改擴建均具備了國際先進水準和強大的運輸能力。他預計,世界盃期間將有四十五萬名球迷和遊客造訪南非。 為確保世界盃期間的交通運力,南非全國增加了一四二二輛客車,其中九個比賽城市專門配備了五七O輛大巴穿梭於各城區和比賽場館之間。南非原本薄弱的出租車行業也借助世界盃得到大力發展。數以萬計的南非居民將在世界盃期間擔任臨時出租車司機。 查巴尼表示,世界盃對於南非的意義早已超越了比賽本身,它不但能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刺激旅遊業,還將為南非的發展帶來長期而深遠的影響。      

設46廣場方便無票球迷 為方便無票球迷、遊客和當地居民觀看世界盃比賽,南非世界盃組委會在全國九個比賽城市設立了四十六個集中觀看廣場。每個廣場可容納萬人以上。南非主辦城市的所有世界盃比賽場館都配備了大功率發電機和光纖廣播電視轉播設施。 查巴尼說,南非為本屆世界盃所建設的各項設施將為今後幾代南非人留下豐厚的體育遺產。 南非世界盃組委會首席執行官丹尼•喬丹說,約翰內斯堡足球城體育場建設得雄偉壯麗,世界盃開幕式和閉幕式及六月十一日東道主南非隊對墨西哥隊的揭幕戰將在那裏舉行。目前,南非世界盃的門票已售出二二O萬張。為使南非廣大低收入的工薪階層球迷也能觀看比賽,南非世界盃組委會進一步擴大了低價票比例。票價為小組賽每張門票十七美元,決賽每張門票一百美元。 今年六月將是世界盃賽首次登陸非洲。這是南非乃至所有非洲人民的「偉大時刻」。南非舉國上下正為這一「世界體育盛典」的到來開足馬力、精心準備。南非政府先後投入十三億美元大力建設交通系統,投入十二億美元新建、改建體育場館及其他基礎設施,投入二十億美元用於安全保障以及其他配套項目建設。南非各承辦城市都對交通、住宿、體育設施的建設進行了大力投資,其中約翰內斯堡投入了二億美元,德班投入了約一點三億美元。  

保安部署逾四萬總警力 據南非世界盃組委會介紹,南非承辦世界盃賽期望達到的目標主要有:體現南非有舉辦世界盃等大型體育競技比賽的能力;將南非打造成非洲的體育之都和國際會展中心;增強南非吸引外資的能力,促進經濟發展等。 世界盃帶動了南非各個行業的迅速發展。據估計,南非國內生產總值將因舉辦世界盃而增加七十五億美元。南非的旅遊、體育、安保、酒店、餐飲、交通等行業都將獲益,其中僅約翰內斯堡足球城一項建設就為一點四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 丹尼•喬丹表示,南非世界盃期間,住宿不再是難題。屆時,四十五萬名球迷及遊客都將有滿意的住所。南非九個比賽城市的五百多家星級酒店全部用來接待球迷和遊客。此外,各比賽城市及周邊城鎮的近萬家小旅館、小酒店及家庭旅館將成為接待球迷和遊客的主力軍。為迎接世界盃,開普敦、約翰內斯堡、比勒陀利亞、德班等城市新建或改建了大批酒店旅館,大批家庭旅館也應運而生。 為確保本屆世界盃安全,南非專門成立了世界盃安保指揮中心,它將全權負責二O一O年世界盃賽期間的各項安保工作,包括比賽期間安保行動指揮、應對突發事件、警力部署調動,以及海陸空部隊和警察部隊的聯合行動。 世界盃期間,南非警方將在九個比賽城市和十個比賽場館部署總警力四點一萬人。南非警方還為世界盃安保工作配備了一流的裝備,包括無人駕駛偵察機、直升機、一百輛高速巡邏車以及五萬套新型的防暴裝備,以確保空中、高速公路、比賽場館和重要公共設施的安全。    (新華社記者李建民 周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