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已造成三百人死亡

2010-03-01

【新華社北京二月廿八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智利當地時間廿七日淩晨發生的芮氏八‧八級強烈地震已造成至少三百人死亡。經過監測和分析,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取消了對所有太平洋沿岸國家和地區的海嘯預警。 據當地媒體報道,目前地震已在智利全國造成至少三百人死亡,十五人失蹤,二百多萬人不同程度受災。地震災區交通中斷,房屋倒塌嚴重。 智利國家緊急情況辦公室說,受災最重的是第七大區和第八大區,其中第八大區首府康塞普西翁市受災情況最嚴重。地震造成貫穿智利全境、從首都聖地亞哥通往南部的五號公路受損嚴重,公路路面出現大面積裂縫,一些橋梁坍塌,路面交通中斷。智利國家石油公司經理羅德里戈·阿索卡爾宣佈,該公司旗下的阿空加瓜煉油廠和比奧比奧煉油廠出現設備損壞和能源供應問題,暫停運營。 受地震影響,智利幾個銅礦暫時停產,但智利礦業部長聖地亞哥·岡薩雷斯說,停產不會影響智利銅出口。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廿七日晚發表廣播電視講話說,當天發生的地震是五十年來智利遭受的最嚴重災難。由於地震強度大、波及範圍廣,目前災情評估工作進展緩慢,受災具體情況要四十八小時或七十二小時後才有可能公佈。目前,智利消防隊、武警和軍隊正在展開救援工作。巴切萊特呼籲智利民眾積極行動起來,共同應對地震災害。 智利鄰國秘魯總統加西亞廿七日呼籲全體秘魯人做好預防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的準備工作。秘魯政府同時決定,將三月一日定為全國哀悼日,以聲援遭受地震災害的智利人民。中國、美國、俄羅斯、秘魯、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墨西哥、德國、尼加拉瓜等國的領導人紛紛對智利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並提出向智利提供援助。但智利政府表示,要等到災情評估結束後再決定是否接受外國援助。  

智利中部附近海域6.1級餘震 【新華社聖地亞哥二月廿八日電】美國地質勘探局廿八日發佈報告說,智利中部附近海域當天早晨又發生一次芮氏六‧一級餘震。 報告說,餘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廿八日早上八時廿五分,震中位於智利中部城市塔爾卡以北約六十三公里處海域,震源深度為卅五公里。 智利廿七日淩晨發生芮氏八‧八級強烈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三百人死亡。據美國地質勘探局說,此次地震已經引發約一一五起餘震,震級從芮氏四‧九級到六‧九級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