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或是人禍? 三問法國強風暴災害

2010-03-04

一週以來,「辛加」強風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席捲歐洲多個國家,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其中法國的災情尤為嚴重。風暴過後,人們在反思,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場災難?這場災難是否能夠避免?  

損失幾何? 法國氣象臺稱,「辛加」是自一九九九年以來發生的最強烈的一次強風暴。最新統計數字顯示,至少有五十一人在暴風雨中喪生,另有八人失蹤。當地政府不排除死亡人數進一步上升的可能性。「辛加」還損壞了許多供電設施,一度導致全法約一百萬戶家庭斷電。雖然大部分家庭的電力供應已恢復,但據法國電力公司下屬的配電公司介紹,要恢復法國全境的電力供應可能還需幾天。 另外,由於氣象條件不佳,法國航空公司宣佈取消一百多架次在戴高樂機場起降的航班。法國國營鐵路公司也表示,鐵路交通受到了嚴重影響,導致大批火車晚點。 災害發生後,法國總理菲永表示,這是一起「全國性的災難」,政府將優先救助災民,並出臺一套旨在重建和加固堤壩的計劃。總統薩科齊則在一日前往災區視察時宣佈,政府將向所有受災家庭發放共計三百萬歐元的救助金。  

天災巧合? 雖然災害的根源一時難有定論,但法國政府官員和一些氣象學家認為,「歷史性」的氣候現象是導致災難的根源所在。法國氣象臺海洋預測部門負責人若埃爾·奧夫曼分析說,兇猛的潮汐再加上強勁的風勢,使得這次風暴具備了極強的破壞力。 奧夫曼說,對潮汐構成影響有以下幾方面因素,其一是天體的引力,另外就是大氣壓強和風的作用。災害發生時,大氣氣壓很低,海水出現了上漲,同時在風的作用下,大量海水湧向海岸。當天,旺代和拉羅謝爾海岸上的驗潮計顯示,海水上漲了一‧五米到一‧六米。他還表示,從上個世紀末以來,暴風雨天氣的頻率有所增長,不過要說這與氣候變化有關還為時尚早。  

人為幾分? 雖說天災難免,但在災難發生後,還是有不少人將矛頭指向一些受災地區的城市規劃,認為在海邊建房也是導致悲劇的原因之一。 旺代省省議會主席菲利普·德·維利耶指出,海邊容易被海水淹沒,因此在這裡建房需要慎重。法國負責生態環境事務的國務秘書尚塔爾·茹阿諾則認為,政府應在今後對在易淹沒區域和大壩邊建房行為進行限制。 薩科齊一日也表示,安全問題不容妥協,政府將對一些地區的「城市化」政策進行思考,避免類似悲劇再度重演。 此外,也有一些媒體指出,法國氣象臺早在二月二十六日就發佈了級別最高的惡劣天氣紅色預警,但上述省份並未及時採取疏散居民等預防措施,這也是受災嚴重的人為原因。 (新華社記者李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