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3-04

澳大重點規劃「澳門學」研究 △為推動「澳門學」的學科體系建設及相關研究工作,澳門大學已為該學科制定了相應的研究規劃。日前,澳大澳門研究中心舉行了「澳門學研究座談會」,本澳多位人文社科界知名學者共同探討「澳門學」研究的推展,並就將於四月中旬召開的「首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提出建議。 「澳門學」是研究澳門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社會等問題的綜合性學科。為了推動該學科的研究和發展,澳大已將「澳門學」作為人文社科重點項目予以建設和發展,制定了相應的研究規劃,致力將「澳門學」發展成為澳門的「學術名片」。 是次座談會邀請到澳門大學的郝雨凡、朱壽桐、魏楚雄、湯開建、郝志東、關鋒、林廣志、鄧駿捷、楊開荊,澳門理工學院的楊允中、李長森,澳門歷史學會陳樹榮,澳門文化局徐新,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霍志釗,澳門亞太拉美交流促進會葉桂平等近二十多位專家學者出席,並就加強合作、積極開展「澳門學」研究,以及高質量辦好「首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等相關問題展開討論和建議。 「首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四月十五至十六日舉行,由澳門大學、澳門基金會、澳門歐洲研究學會主辦。屆時,來自中國、美國、葡萄牙、德國、古巴、義大利、日本以及臺灣、香港和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學者八十多人將聚首一堂,就「澳門學」的學科建設、學科發展等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並展示近年來「澳門學」研究的最新成果。據悉,此次會議是澳門近年規模最大的以研究澳門為主題的國際性學術盛會,對今後「澳門學」的發展和研究、促進本澳的學術繁榮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公職人員協會向特首反映訴求 △應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的邀請,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及大會主席珊桃絲於本月二日早上十時到特首辦開會。會議長達一個多小時,高天賜及珊桃絲在會中談及到有關澳門多方面的問題和訴求,望特區政府在未來的施政方針中能回應以下重點訴求: 一、調整公務員薪酬點:希望在未來的施政方針中能調整薪酬點的金額,使整體公職人員尤其是恢復已喪失的購買能力,望由現時的每點五十九元起碼調升至六十二元。 二、調整公務員津貼:在八十及九十年代所設定的津貼,如房屋津貼、家庭津貼、年資津貼、父母津貼、子女津貼等等,應調整至今時今日的生活水平。 三、依法推出政府房屋予有需要的家庭:因為現時樓價、租金日益高漲,望政府能依法辦事,將政府現在的房屋公開給予有需要、家庭人口眾多及低收入的公務人員申請。 四、為散位人員設立特別機制:計算全部散位公務員工作的時間,容許他們扣除散位的時間在退休基金會供款。 五、調整基層公務人員薪酬:由於最新修訂的職程法案,對他們並沒有任何的轉變,故望能調整他們的薪酬。 六、調整行政人員點數:因在職程法案中,並沒有反映出他們的不合理狀況,望能得到關注和調整。 七、修改有關超時法律限制:容許工作人員的超時能得到全面性的以金錢作補償,並取消如司機每年超時三百個鐘的限制。應遵守現階段的法例,給予超時工作人員金錢補償,避免繼續剝削他們應有的利益。 今次是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第一次被邀請到特首辦探訪和與行政長官會談,是次雙方除談及以上問題外還探討了許多其它有關澳門社會的問題,並設立了一個特別溝通渠道,以便該會日後向政府反映一些特別的問題和意見。  

能源辦今第五年走入校園 △為持續推進校園能源教育活動,能源業發展辦公室將由三月一日開始,展開一年一度為期三個月的校園能源效益和節能文化的推廣活動。今年活動以「至叻E一代,節能EasyDone」為主題,將持續及廣泛地繼續深入宣傳推廣節能文化,提昇學生的節能意識,自覺節能,建立校園的節能文化。 由能源辦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協辦,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的能源教育活動,於每年的下學年舉行。該項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五年舉行,活動包括:「能源效益教育推廣活動」以及「校園節能文化活動」兩大項,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適合不同年級的學生需要,亦因應各校校園情況而兼顧靈活多樣的推廣節能方式。 例如有小學的互動交流,透過觀看動畫、唱歌、問答遊戲等方式寓教於樂,讓小學生自小開始接觸能源教育,了解能源知識及節能的重要性﹔中學則舉辦展板巡迴,增加中學生的能源知識、科技常識、節能資訊等,提高學生的能源知識及節能意識。 而「校園節能文化活動」則從啟發學生的節能創意和誘發動力出發,由老師引導下,鼓勵學生透過親身參與,發揮創意,齊齊在校園內以實際行動響應節能,養成校園節能的良好習慣,建立校園節能文化。今年,為進一步加強校園節能文化活動的推廣,將新增一項校園能源設施改善獎,鼓勵各校亦從硬件設備方面著手,例如逐步採用節能燈等,提高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務求在文化和設備,軟硬兩方面推進校園的節能。並由校園開始,延續到家庭以致社會。 今年,參與「能源效益教育推廣活動」的小學有四十三間,中學二十一間﹔而參與「校園節能文化活動」的小學有十四間,中學十六間。其中交流活動達到六十二場,參與的學生人次估計近四萬。配合今年的學校推廣活動,能源辦還會舉行校園節能講座,出外交流節能資訊、出版《節能校園》通訊等綜合活動,多角度地宣傳和推廣校園節能文化活動。同時,活動將在六月評選出各得獎學校,七月舉行頒獎。  

「第六屆泛珠三角物理奧林匹克競賽」澳門學生勇奪一等獎 △「第六屆泛珠三角物理奧林匹克競賽」已於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順利舉行。是次競賽共有全國四十二多所著名重點中學及中國台灣、香港、澳門等五百四十一名優秀選手參加角逐。 教育暨青年局組織一百七十九名本澳學生於二月十九日在澳門賽區進行比賽,並於二月二十一日參加在廣東省深圳市深圳中學舉行的頒獎典禮。獎項共分團體獎及個人獎,團體獎項分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勝獎及優秀獎;個人獎項分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秀獎。 澳門學生代表在賽事中表現出色,在團體賽方面,鏡平學校、培正中學獲得二等獎,粵華中學(中文部)、粵華中學(英文部)、菜農子弟學校、濠江中學、澳門坊眾學校和勞工子弟學校獲得三等獎。 在高級組個人綜合賽方面,鏡平學校方偉銘勇奪一等獎,培正中學林梓滔、梁文輝、鍾遠安、何健仲、鏡平學校王志明、梁東星、菜農子弟學校江愷瑤、林家裕和粵華中學(中文部)周德麟獲得三等獎,另共有二十二名學生獲得優秀獎。而在初級組個人基礎賽方面,陳瑞祺永援中學黃澤群、蘇進、鏡平學校施偉斌、溫紫峰、黃雅貞、陳漢烽、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李偉匡、趙俊龍、粵華中學(中文部)張錦富、孫家偉、澳門坊眾學校張偉鴻、嘉諾撒聖心中學蔡欣婷、慈幼中學梁安裕、黃子宙、培正中學杜思朗和化地瑪女子中學黃美寶獲得三等獎,另共有十四名學生獲得優秀獎,為本澳增光不少。有關得獎名單的詳細資料可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  

教青局即將舉辦教學研討系列活動 △教育暨青年局將於二O一O年三月十三日至五月八日期間舉辦八場中、小學中文和數學以及幼兒教育教學研討活動。 是次教學研討系列活動是「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的其中一項工作。該計劃在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的協助下,從二OO八/二OO九學年開始推行,至今已進入第二個學年。「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透過引進廿位內地教師前往本澳學校作駐校交流,開展各項校本教研等活動,提升學科教學效能,從而推動澳門學校的校本課程發展,促進教師專業的持續發展。 計劃實施至今已取得一定成果,主要包括在學校內逐步建立相互觀課和公開課堂的文化,初步形成共同備課和教學研討的機制,成功引進內地先進的教學理念,以及促進年青教師的專業成長。 在內地教師駐校交流期間,已透過校內的集體備課和相互觀課以及組織跨校的聯校觀課等活動,有效地擴闊了教師的視野和提升了教學效能,而是次面向全澳教師的教學研討系列活動,將透過教學演示及研討,促進本澳教師之間的專業交流和學習,推動教師專業持續發展。 中、小學數學教學研討活動將於三月十三日和二十日於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參與的學校包括濠江中學、培道中學、東南學校、粵華中學、澳門中德學校、巴波沙中葡小學和鮑思高粵華小學;幼兒教育的教學樂滿FUN-幼兒教學研討活動將於三月二十七日和四月十日於教業中學新校舍舉行,參與的學校包括巴波沙中葡小學、新華學校、澳門中德學校、教業中學、婦聯學校、聖善學校和青洲學校;中、小學中文教學研討活動將於四月二十四日和五月八日於高美士中葡中學和濠江中學舉行,參與的學校包括鮑思高粵華小學、婦聯學校、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勞工子弟學校、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粵華中學、培道中學、濠江中學、培正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和教業中學。 上述活動將陸續接受教學人員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教師由即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親臨澳門南灣大馬路九二六號教育資源中心報名,或將填妥的活動報名表格傳真至八三九五九一三一。如欲了解各項活動的詳情,請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亦可致電八三九五九一O六廖碧雲小姐或八三九五九一一三梁麗盈小姐查詢。  

愉快學習記憶法工作坊 △為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使學習的過程變得輕鬆愉快,教育暨青年局綜藝館青年中心將於四月十八日及四月二十五日(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舉辦「愉快學習記憶法工作坊」,對象為九至十二歲尤其是對學習方面遇到困難的學生,名額30名(參加者須遞交近期的成績單副本,經評估後才錄取)。 工作坊的內容包括:運用多感官學習、MindMap、聯想力、羅馬室方位記憶、圖像數字、身體活動遊戲、手語助英文串字等學習方法,幫助參加者提升學習能力。 是次工作坊邀請了香港資深導師馮秀娟小姐主講,馮小姐專職於親子輔導、治療兒童專注力失調、自閉症、過度活躍症、讀寫困難,為學童集體進行學習障礙及讀寫困難治療,更為個別兒童及成人提供針對性個人治療。 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四月十五日,費用全免。欲知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七O一三八五或二八七O一三八六,或親臨新口岸畢仕達馬路綜藝館第二座一樓教育暨青年局綜藝館青年中心查詢,亦可瀏覽教育暨青年局網頁www.dsej.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