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納集

2010-03-05

公民力量圓桌會論施政報告期望 △由澳門公民力量主辦的公民圓桌--「施政報告前哨戰之『公民思政』」已分別於三月一日及三日舉行。會上就「陽光政府」、「公共行政改策」、「民主監督」、「文化藝術」、「教育改革」進行討論,對本月中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公佈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議與期望。 與會者均認為,「陽光政府」應體現在更廣泛層面,應以法治制度、政策規範政府內的「陽光」範圍,以便公務員遵循,而政府的財政預算及公眾諮詢機制應是最早實現「陽光政策」。在「公共行政改策」方面,未來政府應明確指出實行公共諮詢機制及政制改革的程序、時間表及路線圖,讓市民及公務員逐步習慣及運用制度共同監督政府。在「公共行政改策」方面,與會者期望特區政府能立法確定哪種官員屬於政治任命,分清權責,才能實行官員問責機制,有效實現公共行政改革,與會者亦主張從財政預算做起,並建立可行的諮詢機制,並期望財政預算內容要仔細列明,並至少提早兩周發給傳媒,才能做到「民主監督」。在「文化藝術」方面,大部分與會者都認同過去特區政府所制訂的方向,可惜至今大部分都流於空談,未能真正落實執行,亦期望政府能夠清晰有關文化範疇的政策,提高各項文化活動資助計劃申請的透明度,藉此推動本澳文化事業及文化產業的發展。在「教育改革」方面,建議有關當局應深入思考如何提升本澳青少年的自信心及抗逆能力,儘快落實全人發展的培訓策略,強化青少年的專業知識培訓,開展一個擁有目標的人生。另外,也應積極推動社會產業多元化,讓更多的專業人才有機會一展所長,堅持並實現自己的人生規劃及目標。  

2010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招展 △由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主辦,並由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贊助的「二O一O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將於二O一O年六月廿三至廿六日假座台灣南港展覽館舉行。 「台北國際食品展」是亞洲最重要的食品展之一,已成功舉辦十九屆,更是全球華人食品業的年度盛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台北專業展,已成為亞洲食品業界的年度盛會,每屆均吸引多國籌組國家館參展;去屆「台北國際食品展」共有來自全球卅二國的業者參與,台灣知名企業均支持參與,展覽展出內容豐富且國際化,來訪之國外買家與區內業者創下新高紀錄,使得「台北國際食品展」內、外銷功能兼具,已成為亞洲地區絕佳的國際食品貿易平臺,為業者締造豐沛商機。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應主辦單位之邀請,屆時將在展會期間設置「澳門館」,向與會嘉賓介紹澳門最新之投資環境、本局所提供之服務及於本年十月廿一至廿四日在澳門舉行的『第十五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而有意透過是次活動開拓台灣食品市場之企業請於三月八日(星期一)前向澳門貿促局提出申請參展,有關參加詳情請於本局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七九八九一四一梁先生查詢。  

旅遊學院學生會為海地災民籌款  △本年一月十二日,海地發生芮氏七級地震。這場二百年來最强烈的地震造成無數房屋倒塌及人命傷亡,估計重建所需時間逾十年。旅遊學院學生會為幫助海地災民,籌劃了兩項活動籌募善款,分別為「情人節朱古力愛心義賣」及「愛環保․愛Fashion」環保時裝設計比賽。 「情人節朱古力愛心義賣」於二月九至十二日期間舉行。旅遊學院學生會於學院校本部及氹仔校區設置攤位,義賣由學生會成員親手製作的玫瑰花及情人節朱古力,活動得到全校師生支持。有參與活動的學生表示:「情人節是像徵愛的節日,而海地災民實在很需要外界的支持及關愛,助他們重建家園,是次義賣讓我們有機會為災民略盡綿力,節日也過得特別有意義。」 而第二項籌款活動 - 「愛環保․愛Fashion」環保時裝設計比賽將於三月廿六日晚上八時正於旅遊學院啟思樓大禮堂舉行。活動以環保為概念,讓學生一展時裝設計方面的才華。設計師與模特兒將於比賽當晚展示他們的設計,連同其他精彩的節目,將為所有來賓帶來一個精彩的晚上。比賽的門劵費用為每張澳門幣二十元正。當晚的門劵收益將聯同「情人節朱古力義賣」所籌得的善款,撥捐澳門紅十字會作海地救災之用。有關活動詳情,請與旅遊學院學生會葉先生 (電話: 六六六四二三一二) 或温小姐 (電話: 六六五五O一四五) 查詢。  

崗頂劇院呈獻東歐音樂饗宴 △世遺建築崗頂劇院迎來一場東歐音樂饗宴,澳門樂團將於本週六 (三月六日) 晚上八時在崗頂劇院舉行《情迷東歐》音樂會,演繹來自東歐的精緻室內樂作品,徜徉在東歐小鎮深邃的文化風情中,門票澳門幣三十元,歡迎市民購票欣賞。 東歐文化匯合了西歐、西亞和阿拉伯世界的特點,活躍在東歐各國的波西米亞人、猶太人與西亞人等讓東歐文化色彩匯集斑爛,情感細膩深邃,其中捷克、波蘭等國家更孕育了多位偉大音樂家如蕭邦、德沃夏克等,音樂文化藝術底蘊深厚,令人著迷。 是次音樂會將呈獻幾首東歐作曲家的音樂作品,包括西羅茨基《長號四重奏》、雅那切克《第一號弦樂四重奏「克魯采奏鳴曲」》、福考斯《古匈牙利舞曲》及德沃夏克《A大調鋼琴五重奏》等樂篇。當中《A大調鋼琴五重奏》是德沃夏克表現民族風格與精神最貼切及直接的創作之一,是一首對國家民族富深切情感的作品,全曲四個樂章主要採用來自德意志浪漫派式的語法,展露出全面性的民族音樂風格,古典主義結構和民族感情並融。德沃夏克的音樂情調純淨、質樸,深邃的音樂韻味通過《A大調鋼琴五重奏》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樂曲的帶領下,觀眾彷彿來到捷克街角,感受悠然恬靜的閒適。其餘樂曲亦各具特色,呈獻東歐音樂之美。 澳門樂團《情迷東歐》音樂會門票現正於捷達售票網公開發售,票價澳門幣三十元,市民可前往捷達售票網位於全澳多個售票點及自助票務機購買門票,或於演出前一小時在崗頂劇院現場購買。廿四小時網上售票服務:www.jt-ticket.net;亦可使用手機登上CTM WeWAP 網站訂票。訂票熱線二八二八二八八八,節目查詢可致電二八五三O七七八或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