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委員建言推進後危機時代港澳內地再合作

2010-03-06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電】(記者 邢利宇)一年前,全球經濟「嚴冬」寒風剛起,香港、澳門與內地就開始「抱團取暖」。如今,「後危機時代」三地怎再合作?政協委員建言良多,情深言切。  

陳佐洱:內地管理港資不要為了「兩制」而「兩制」 二OO九年,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赴粵調研發現,珠三角港資企業普遍認為最艱難時候已過去,但市場環境不穩定,仍面臨一些突出問題,如:外資身份束縛了企業發展。 根據現行政策,港資在行業準入、外匯管制等方面受嚴格限制,某些大型企業因外資身份,無法發揮專業優勢參與國家重要科技項目。 對此,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陳佐洱表示,粵港合作是在一個主權國家內實行不同社會制度地區之間的合作,必須以「一國兩制」原則為前提。但片面強調「兩制」,甚至為了「兩制」而「兩制」,「這與香港回歸祖國的現實不相符」。 他建議,對同屬一國的港資採取多一些區別外資的政策,並逐步建立專門管理體系;對符合一定資格,並從事高科技、教育、醫療等具有顯著社會效益行業的港資企業給予基本國民待遇。  

楊孫西:香港與內地可合建「香港海洋科學研究中心」 據國家海洋局分析,當前中國海洋事業正處於歷史最好發展時期。但在國際範圍內,海洋的競爭就是海上資源與權益之爭。專家指出,本世紀如不採取重大舉措發展海洋科學和海洋經濟,必將在下世紀陷於被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香江國際集團主席楊孫西建言,香港是個面臨大海的城市,選擇香港與內地共同建立「香港海洋科學研究中心」比較合適。原因有三:一是香港一些大學已顯示出對海洋環境與生態日益重視;二是海洋科學研究需要大量資金投入,香港具有投融資優勢,還有利於吸引海外優秀留學生回國參與;三是研究中心的建立必將推動中國海洋學科向深海發展。  

馬經:依託珠海建粵港澳金融共同試驗區 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馬經提交的《關於加快構建粵港澳金融共同市場的提案》得到有關部門重視,其中關於「推進廣東與港澳貨物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等建議已付諸實施。 為加快構建粵港澳金融共同市場、進一步突進粵港澳金融合作與發展,此次政協會議,馬經建議,「依託珠海橫琴新區,建立粵港澳金融共同市場試驗區」,按照先易後難原則,分階段分步驟推進。 馬經提出六點建議,包括:允許橫琴新區內人民幣與港幣、澳門元自由兌換,跨境貿易、跨境服務貿易以及投融資等業務使用人民計價結算;推廣多幣種的金融智慧IC卡,允許粵港澳三地發行的小額多用途儲值卡在橫琴新區內通用,為出入人員提供安全、便捷支付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