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倡活化茨林圍

2010-03-08

【本報訊】近期大三巴區整體規劃被熱烈討論,新上任的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昨親到牌坊後的茨林圍「參觀」,聆聽團體代表活化之建議,認同該處應可重新規劃發展,但這還需納入大三巴整體去考慮和研究。  

吳衛鳴實地了解茨林圍 吳衛鳴昨出席哪吒廟活動時,在廟方值理會會長葉達等人的盛情邀請下,貢獻出走進茨林圍第一次。一行人在圍村裡轉了一圏,先後到古城牆、古城門、水井及土地廟等古蹟參觀,吳細心聆聽了值理的講解及意見。其後稱讚會方「好有心」,又謂對該處感覺「好好」,印象甚為深刻,日後會與民眾多作溝通聯繫,找機會合作。 吳衛鳴事後表示,大三巴並不單單只是牌坊,而是一整體,茨林圍正是當中重要的組成部份,但被人們冷落、忽略了,應該要思考一下,將這裏好好發展,但未有具體計劃,不過一定會在大三巴整體規劃考慮進去,稍後會研究研究。  

保育古蹟賦新生 葉達多年來已促請政府利用該處的古井、舊城牆等歷史文物,將其再次打造成圍村,吸引旅客前來看看,從中了解小城在過去三百多年來的生活。他期望,在新任行政長官上場後,文化局等能關心這裏,對古蹟進行保育,並提供資助予發展,建議有關部門可向獅城之成功經驗借鏡。 茨林圍現時被高原街一分為二,上部份在牌坊哪吒廟旁邊一段,下部份則被高園街、同安街、新勝街和花王堂高園包圍著,內裡主要為一至兩層的平房及鋅鐵屋,部份已空置。在十七世紀時,是日本天主教徒聚居的地方,而茨林之名據說是他們聚居時在此開闢土地種植馬鈴薯(茨)食用而得名。  

世遺景點年中增文史資料展示 另外,對於當局已談多時於世遺景點增設文史資料以供遊人閱覽,吳衛鳴透露,相關工作已經展開,將整理出該景點建築有關歷史和文化內涵等史料展示出來,並會於各處擺放一世遺標誌以茲識別,相信於年中後將會陸陸續續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