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國房地產困局該用哪種思路?

2010-03-08

【新華社北京三月七日電】(新華社記者查文曄 劉寶森)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上,房價成為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各個界別的委員各抒己見,圍繞買房是否人人必須、應大力推廣廉租房還是經適房、是否應該開徵物業稅等問題,爭論激烈。  

每個人都該擁有一套房子麼?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統計局原局長李德水認為,解決房地產問題首先要澄清認識,政府提出「住有所居」,不是指每個人都有房屋的所有權。他舉美國為例:一九七四年八月,美國公佈《住宅與社區發展法案》之際,擁有房產所有權的美國人佔63.3%;二OO八年金融危機爆發前夕,美國房產擁有率提高到了68%。 「這4.7個百分點的提高,使美國付出了非常慘重的代價。」李德水對肇始於美國房地產業的次貸危機記憶猶新。他說,中國的人均GDP才是美國的十四分之一,怎麼能「居者有其屋」呢?實現這一目標為時尚早。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社科院城市與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張泓銘認為,住房問題理應民生優先,大部分人買不起房的現象是不正常的。他表示,「住房是人活著的必要條件,人首先要保證生存才能談到經濟發展等其他活動。」 張泓銘說,政府管理國家的初衷是為全體人民謀福利,提供住房保障是解決民生問題的主要抓手。政府不應以財力不足為由被動應對這一重大問題。政府需要將一定的資源無償用於解決民眾住房,即使面臨經濟增長放緩的風險。  

應大力推廣經適房還是廉租房? 全國政協委員、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認為,現在政府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應該更多興建廉租房,而非經濟適用房。 王健林說,經適房現在成了一種稀缺資源,而分配資源的權力在少數人手上時,「怎麼會不滋生腐敗呢?」如果制度不改革,去年部分地方出現的經適房抽籤造假現象仍將存在。 他建議,儘量少建經濟適用房,多建政府擁有產權的廉租房。另外,政府應多用貨幣補償手段直接補貼居民,金額可根據市場價位調整,有助於減少經適房相關的腐敗行為。 「政府住房保障要儘量往人頭上想辦法,少往磚頭上想辦法,這樣才能減少中間環節的腐敗,真正解決居民住房需求。」王健林說。 全國政協委員、吉林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韓真發說,完全依靠商品房解決住房問題不現實。「年輕人買不起,公積金要積攢很多年。而私人租房又貴,所以應採取經適房與公租房並存的辦法。」 李德水的觀點是,當前公租房的資源還是太少,建議為低保人員提供廉租房,為不符合低保標準的「夾心層」提供公租房。他舉例說,香港50%的居民住在公租房中,新加坡大部分居民也是如此。「現代人流動頻繁,何必拘泥於作‘房奴’呢?」  

是否應該開徵物業稅? 對於是否應該開徵物業稅,張泓銘表示,應該排除障礙由易入難、下決心試行物業稅。他強調:「開徵物業稅有助於均衡財富,抑制兩極分化,從而把部分因房價暴漲形成的財富適當收歸國有。同時,物業稅有助於平抑房地產市場波動給財政的直接影響,減少地方財政對「賣地」依賴,以解地方政府對房地產調控的兩難心理。此外,物業稅有助於抑制過度投資持有,穩定房地產市場交易和價格。」 王健林則認為徵收物業稅的設想不太現實。「有學者提出只要一實行物業稅,房價就降下來,這完全不現實。」在他看來,物業稅的實施非常複雜,並不能「立竿見影」壓低房價。房屋價格由市場決定,「買的人多就會漲」,徵稅並不能抑制購房需求,房價依然可能居高不下。 這位企業家建議政府應減少房地產業稅負,因為增加的成本最終都會轉移到消費者身上,反而有可能拉升房價。王健林說,解決房地產困局的根本辦法還是增加供給,「供求關係決定價格,這是真理」。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經濟學院房地產經濟研究所所長郭松海對開徵物業稅持支持態度。他表示,目前房地產交易環節的稅收負擔偏重,而保有環節的負擔偏輕;購房者的持有成本低,造成多買多佔有房地產資源。 作為房地產研究方面的專家,郭松海認為,要通過開徵物業稅來迫使炒房者減少對地產資源的佔有,增加市場供應,進而達到調節房價目的。他建議,開徵保有稅,要先易後難;要借鑒法國、韓國的經驗,先開徵房屋閒置稅,如首先對商品住宅空置率高居全國首位的北京,在五環內的空置房屋試點徵收;然後再逐步開展物業稅的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