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納集

2010-03-08

重整沙梨頭海邊大馬路及青洲河邊馬路交通環境 △交通事務局將陸續對本澳多條街巷的交通標誌和標線作重新規劃,以更好地改善本澳的交通環境,其中包括在沙梨頭海邊大馬路信濤灣至駿悅軒的一段道路增設黃實線及禁止停車標誌;另外,亦會在鄰近青洲河邊馬路的一幅空地增設電單車車位。 交通事務局正持續檢視本澳各區道路的交通環境,對一些通行條件未如理想的街道會作重新規劃。就有居民反映,位於沙梨頭海邊大馬路由信濤灣至駿悅軒的一段道路,由於未被規劃及沒有任何行車標誌,故現場經常有車輛停泊,阻礙行人通行。交通事務局經派員到現場視察,認為該道路較為狹窄,同時行車路之標線亦已褪色,因此將該道路設為單向交通,並會翻新現場標線及增設禁止停車標誌,避免車輛違例停泊阻礙通道。 另一方面,鄰近青洲河邊馬路靠近青洲大馬路的一幅空地,以及近青洲新馬路的海棠巷,由於沒有設置任何交通標誌和標線,同樣經常出現車輛胡亂停泊的情況,故此,交通事務局經研究後,將在鄰近青洲河邊馬路之空地設置兩列共長四十米的電單車車位,並把青洲大馬路巴士站旁的電單車位改為輕型汽車咪錶車位,以及設置相關的交通標誌和標線,至於海棠巷出入口處由於連接行人路,為防止車輛進出對途人構成不便,局方將在該巷口增設「禁止通行」交通標誌,明確禁止車輛駛入。 上述工作將安排於本月九日(周二)及十日(周三)展開,完成後交通事務局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適時作出檢討。公眾如對交通問題有任何意見,可致電交通事務專線八八六六六三六三反映。  

世界水日系列活動  △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將於三月份舉辦「二O一O世界水日系列活動」,包括「填字遊戲」、「構建節水城市──美化牆身大行動」、「澳門自來水開放日」、「世界水日嘉年華」,並配合各項宣傳教育工作,向全澳市民推廣節約和珍惜淡水資源、關注水質量的理念。 聯合國於一九九三年的環境與發展會議中,訂立每年的三月廿二日為「世界水日」,旨在推動世界各地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規劃管理,正視日益嚴峻的淡水資源短缺問題,加強對水資源保護,開展廣泛的宣傳以提高公眾對保護水資源的認識。 今年「世界水日」以「水質量」為主題,並以「保障清潔水源,創造健康世界」為口號,反映了水質量與健康的密切聯繫,呼籲世界各地重視水資源的質量和數量。本澳近年鹹潮上溯的情況日趨嚴重,供水質量備受關注,幸得中央以及上游省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實施水域流量統一調度,使供澳原水質量得到保證。 為推廣「世界水日」,小組將於三月份舉辦「二O一O世界水日系列活動」,呼籲社會各界和全澳市民節約珍惜淡水資源,關注水質量。其中「世界水日填字遊戲」現已展開,由即日起至三月二十日,市民可在填妥遊戲表格及聯絡資料後,交回萬里長城港務局大樓、媽閣廟前地海事博物館、或林茂塘海邊大馬路海港樓。 「二O一O世界水日系列活動」還包括三月十三日「澳門自來水開放日」、三月二十日「構建節水城市──美化牆身大行動」、以及三月廿一日在友誼廣場舉辦的「世界水日嘉年華」,小組希望透過上述活動,進一步加強節約和保護淡水資源的教育宣傳工作,提高人們對節約用水和水質量的重要性的認識。小組呼籲本澳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共同響應「二O一O世界水日系列活動」。如有查詢,請致電八九八八二四二三。  

安全駕駛得獎者注意  △由治安警察局、交通事務局、法務局及民政總署於二零零八年共同合辦的「安全駕駛獎勵計劃」,迄今尚有四十八名得獎者未領獎,由於獎品中的油券及泊車卡,均有使用期限,為避免逾期作廢,請尚未領獎的市民於四月一日前領取獎品。 得獎者需攜帶身份證於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至法務局──水坑尾街162號公共行政大樓十七樓領獎,有關名單可於www.dsaj.gov.mo查閱或致電八九八七三三九三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