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政策研究展開

2010-03-13

【本報訊】為回應小市民及地產界對置業移民的廢存爭議,崔世安多次重申會作研究再定論,可持續發展中心上週就接到特首指令,即展開立足在澳門及與珠三角區域可持續發展層面出發的「澳門人口政策研究」,將組三地力量進行研究,並會有大規模公開諮詢凝聚民意,希望年內完成首階段結果報告,但相信不會探討到引伸的樓價颷升及外勞競爭方面的問題。 中心昨舉行說明會(見圖),主任謝志偉、副主任吳志良和鄭華峰、全職顧問楊道匡公布有關計劃。政府會在過往相關研究基礎上,針對澳門的人口問題和將來的發展方向,進行宏觀的人口政策研究,中心正著手組織有港澳以至內地的專家學者的工作隊伍,以開展全方位調研,包括對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和廣大市民展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面諮詢,提出具可行性的政策建議,予行政長官作施政參考。  

研究擴至珠三角區域層面 今次研究目的在於使人才結構與人口素質的提升,能更好地配合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長遠目標,故特別強調可持續發展角度出發,不單思考本土人口的承載力問題,也會考慮到將來與周邊珠三角的同城化及各珠三角城市群之合作,將其提升更高層次、更全面去看,與《城規綱要》研究相輔相成進行。 謝志偉指出,過去本澳所做的同樣研究,皆缺乏從科學承載力角度去展開,今後會在此多下功夫,而且澳門只有小小的二十九萬多平方公里,且人口密度最高,與珠海或粵西等地的情況相距甚大,所以彼此配合肯定對澳門有好處,故是次還要考慮到區域合作,理出這方面正反問題。  

不會有具體政策操作建議 對於會否研究如培訓本土專才、引入外來專才影響樓價等範疇,謝回應說,現時中心展開的是第一步對整體人口政策的研究,而涉這些詳細政策操作,屬完成後第二步研究。他又表示,將來不論是引入如短期性的勞工、或是長期性的移民等等這些政策設計,定會受是次研究所得出具較好科學基礎的結果影響。  

未知何時會有結論 謝志偉稱,特首並未要求何時要完成,因為他亦意識到是次研究定要深入,還特別強調結果要有民意基礎。因為人口政策影響深遠,若社會無廣大共識,那未來出台的政策爭議就會有許多,所以要達至此,是次研究需時要較長,暫未能預計何時能完成,但希望今年內能提出首個中期報告,而每當有階段性研究結果都會向外公布。他還說:「不過,大家可以想像到這件事情有多重要,重要到現在(我們)同各位傾,表示我們需要全力以赴去執行這工作。」 鄭華峰接著謂,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及研究中心,研究一長遠的整體發展規劃卻稱短時間就能完成,實是對市民不負責任的表現,「若我們好片面斷言話研究終結之時間,我們覺得對市民來說這個態度就不太認真」。 吳志良隨後補充道,圍繞公共政策的研究,應只有階段性的成果,沒有結束,況且有關此命題研究非今天才開始,不過現在政府對人口問題非常重視,故才設專題研究。  

冀民眾諮詢時踴躍提意見 中心又呼籲全澳市民屆時踴躍向他們提出意見。謝志偉表示,希望每名市民回應諮詢時,能了解其背景及專家的分析,獨立思考,並需適時脫離自身利益從整體社會利益考量,若能達至這樣,應可得出較穩重、科學的,且較能反映大部份市民的崇高意願,實不願民眾「求其、無根據、無思考,就隨便發表意見」。 另外,他們提及中心的新移民概況內部研究大致完成,正作最後的調整,公布與否會按特首指示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