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繼續扶持會展產業

2010-03-24

【本報訊】澳門要走的適度多元經濟如何與珠三角區域有機結合,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作為另一元產業的會展業,政府除繼續扶持、完善軟硬配套外,亦應把握背靠粵西機遇,好好思考發展。 譚伯源昨於施政方針答問大會表示,為打造適度多元的經濟,會議展覽業將繼續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內,政府較著重扶持的行業。現時本澳會展產業經過數年發展,在軟硬件上已有一定基礎,但其他產業的支持、顧客與服務對象的培育與開發等多方面,都仍要政府和業界深思對策,而在未來的區域合作中,恰恰存在著機遇。  

澳會展背靠粵西發展 譚伯源指出,廣東西部未來一段長時間內仍將是世界性的製造工廠,不少產品已成為國際品牌,雖然本澳沒有資金參與其中,不過本地的會展業可以為當地的廠商產品提供服務。故未來行業發展如何與區域合作結合,利用區域性的優勢和鄰近地區的產業支持,進一步助其發展,將是刻下要深入研究和思考的。 區域性商貿平台一直是本地經濟發展主要方向之一,譚伯源表示,若單以本澳企業實際利益去評定澳門發展中葡服務平台是否發揮效力及作用實在不當,況且平台服務對象是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並側重於金融、資訊、貨物、人等在此流轉,非要變成中心,故應以能否讓雙方往來更暢順等來考量,反駁那些質疑成效的聲音。  

中葡服務平台成效功不可沒 譚表示,由於澳門的歷史淵源,中葡服務平台讓國家與葡語系國家有理由加強交流活動,澳門實具有無可代替之地位。而且中國與葡語系國家近年經貿增長速度驚人,他認為,當中雖不是全因小城的關係,但定發揮了作用,自誇點說「就是功不可沒」,這幾個服務平台的作用是無可非議的。  

CEPA提供了許多機遇 在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也對各行各業有許多機遇上,對區域合作亦給予一定支持。譚伯源總結道,《CEPA》實施至今已到補充八,過去共有數十企業藉此在內地成立共三十六間分公司或辦事處,而在一千三百二十五份澳門居民在國內成立工商個體戶申請中,有六百三十五戶成功注冊。他再說,在區域合作下,除如何支持本地行業到內地發展、上市等,仍有許多方面需要思考的。  

適時推展澳台經貿 對於如何推展澳門企業等到台發展等經貿政策問題,譚伯源謂會就此聽取大家的意見,並因應實際情況去做,當然會盡量推動和鼓勵澳台間的經貿合作,適時展開這些方面工作,唯未有透露具體措施。 不少議員都提意政府在資金或政策上支持商界在區域合作中找尋商機。陳美儀冀政府政策傾斜助商界參與區域發展;蕭志偉則提議成立相關專責部門,由政府牽頭帶領本澳中小企參與橫琴新區開發,並協助解決內地市場特性的制約及把握葡語系國家的發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