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思維礙中壯年就業

2010-03-24

【本報訊】面對「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景況,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表示,其實結構性失業是挑戰與機遇並存,中小企應好好利用這些有限人力資源,他並指出社會只要改變工作想法,拋棄傳統用人概念,中壯年人就業問題是可以得到解決的。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形容,本澳面對結構性失業及中小企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中,好多人認為是挑戰,但也是機遇,企業應把握好,珍惜勞動者所作的貢獻,善用我們手上仍可利用的人力資源。不過,在現今許多企業的用人思維下,中壯年人士很難覓得工作,造成這群體就業情況不甚理想。 譚伯源認為,有關情況已有改變,但速度還未夠。他舉例出,現時在許多加油站都聘請中壯年女士任服務員,但過去一定認為這類工作必為男士,誰也想不到的會有今日的情況,但仍未明顯擴及其他行業。若一些企業改變運作思維或傳統工作概念,適當利用員工的能力,中壯年就業、結構性失業等問題就可以解決,故不論是社會、政府、企業和員工自己間,都要有多思考,創新思維。  

檢討青年初次就業津貼 有議員要求檢討已推行五年的青年初次就業輔助政策,譚伯源回應說,過去計劃的使用率不高,可能與近年年青人相對下擁有較多的工作機會和選擇有關,而當局也會檢討,有需求就會按情況定出相應對策。他最後補充道,現階段政府未能掌握到對青年初次就業津貼之需求:「我們掌握不到,到底需求有多大,可能未大到我們掌握到的地步。」  

麥瑞權批政府推責不作為 人資與中小企關係備受議員關注,劉永誠促當局做好青年初次就業計劃的宣導,以利中小企吸納新鮮人。麥瑞權則批評政府在人力資源結構改善上不作為,漠視提出開設職業學校的建議,只在「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問題上推卸責任,還建議調整勞動關係法條文,保障中小企營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