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斷電打擊路環地霸

2010-03-27

【特訊】在多個政府部門的協助下,電力公司於日前(廿四日)對路環一個發出禁止施工令後依然繼續大興土木建樓房的個案進行聯合斷電行動,以遏止有關非法工程繼續施工,制止其已危及供電網和公眾安全的偷電行為。期間,警方亦搜出多名懷?過界勞工。政府強調,會加強對路環非法工程的巡查,為制止近期新建的非法工程,當中增加斷水斷電措施予以打擊。  

拆除偷電設施保電網安全 政府稽查人員在近期巡查路環霸地和非法工程的過程中,發現路環黑沙村燈柱編號918C14對面之政府土地被霸佔,該幅被佔土地更用鐵板非法圍封並進行大規模的非法工程。政府發現後已發出禁止施工令,要求停止違法工程,惟當事人依然莫視政府法律,並加緊施工。與此同時,澳門電力公司亦收到市民對有關非法工程個案的投訴,指其有盜用公共電力之嫌,澳電派員查察有關情況後證實,該進行中的非法工程涉及非法接駁公共電網並盜用電力,該等行為更會影響電網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對公眾的人身安全構成危害。 鑑於有關霸地個案的嚴重性,土地工務運輸局已啟動拆遷該幅土地的程序外,亦盡即於本月廿四日對該違規工程實施斷電,在治安警察局、民政總署及土地工務運輸局的協助下,電力公司拆除了非法接駁架空電線的裝置,確保電網供電的安全性和保障公眾的人身安全,亦制止該違法工程繼續施工。在行動期間,警方透過查證,搜出多名懷?過界勞工並帶返警署協助調查。  

對違規個案展開收地程序 由於該等個案屬於霸地和違章建築,故土地工務運輸局在發現後,已展開著令清遷的相關行政程序,倘違規者不遵守,政府則進行清遷及清拆行動,收回土地。 政府今年會持續跟進和打擊路環非法霸地個案,並重申,凡未經合法批給而非法霸佔土地,破壞山體、阻礙政府護林工作,以及影響公眾利益等違法行為,必定會嚴厲打擊,遏止此類違規違法行為繼續惡化。對於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人士,在期限內沒按要求清理佔地內的物件並將土地歸還政府,因而須由政府執行拆遷工作,政府定會嚴格根據法律規定,追收佔用人拆遷費用、科以罰款並追究其它法律責任。  

有違規者自行拆除設施 另一方面,亦會嚴厲處理路環舊市區的非法工程,政府除加緊巡查外,亦會利用多項遏止措施,當中包括斷水斷電。水電公司將調查懷疑違規用水用電者(包括非法工程所有人),一旦證實有違規屬實,先發出警告;倘仍不理會,將停止供水供電,甚至終止相關的供水供電合約。 除上述個案外,電力公司近期已陸續就多個違規的樓宇實施斷電,避免有關違規用電損害到路環居民以至本澳居民的整體利益。自政府和電力公司採取相關行動懲處後,已有多個違規用電者自行清拆其非法接駁設施,政府樂見有關情況的改善。由於發現仍有個別樓宇涉及違規供電用電的情況,電力公司將持續跟進有關個案,政府亦與電力公司密切留意被斷電違規個案的變化。 政府強調,倘巡查中發現在建中的非法工程可能涉及到違規用水用電的情況,會同步知會水電公司作即時跟進;一經證實政府?不姑息,有關人士必須承擔斷水斷電的後果,甚至可能負上民事和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