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兩起地鐵爆炸至少35人死亡

2010-03-30

【新華社莫斯科三月廿九日電】(記者聶雲鵬 謝榮 盧敬利)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盧比揚卡地鐵站和文化公園地鐵站廿九日早晨接連發生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卅五人死亡,另有二十多人受傷。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新聞局局長安德里阿諾娃當天說,盧比揚卡地鐵站的爆炸發生在莫斯科時間七時五十二分(北京時間十一時五十二分),一列地鐵列車在行駛至莫斯科市中心的盧比揚卡地鐵站時,第二節車廂突然發生爆炸,造成廿三人死亡,另有十多人受傷。隨後不久,另一個地鐵站文化公園站也發生爆炸,造成十二人死亡、十二人受傷。 莫斯科市檢察官肖明當天說,初步調查顯示,發生在盧比揚卡地鐵站的爆炸威力約為三公斤梯恩梯當量。他說,「爆炸裝置可能捆綁在自殺式襲擊者身上」。此外,發生在文化公園地鐵站的爆炸威力與此相似。 新華社記者在事發現場看到,兩個地鐵站附近交通擁堵,警察已將現場封鎖,檢察機關的調查人員、緊急情況部和醫療衛生部門的救援人員已趕到現場進行救助,現場有一架小型直升機負責運送傷員。莫斯科地鐵線除發生爆炸的一號線路外,其餘線路基本正常運行。莫斯科市政府要求居民盡可能不要前往市中心。 俄羅斯政府總理普京的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當天表示,正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市視察工作的普京已得到有關莫斯科地鐵爆炸事件的彙報,目前正密切關注救援和調查工作的進展。 俄羅斯總檢察院發言人格裏德涅娃當天也宣佈,總檢察長柴卡將直接監督地鐵爆炸案的偵查工作。俄總檢察院的兩位副總檢察長正在爆炸現場協調案件的調查行動。 莫斯科市政府表示,全市各大醫院已做好接收莫斯科地鐵站爆炸事件受傷者的準備工作。莫斯科市政府官員說,目前大多數受傷人員的傷勢「非常嚴重」。莫斯科地鐵是莫斯科市民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每天運送乘客八百多萬人次。

胡錦濤就恐怖襲擊向梅德韋傑夫致慰問電

【新華社北京三月廿九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廿九日就莫斯科地鐵遭受恐怖襲擊,發生連環爆炸,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向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致慰問電,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受傷人員和遇難者親屬表示誠摯慰問,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胡錦濤表示,中方強烈譴責這一恐怖暴力行徑,支持俄方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所做的努力。  

中國駐俄使館說爆炸事件中無中國人傷亡 【新華社莫斯科三月廿九日電】(記者聶雲鵬 趙志鵬)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廿九日說,截至目前沒有中國人在莫斯科地鐵爆炸事件中傷亡的消息。經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與俄外交部核實,在當天俄首都莫斯科發生的兩起地鐵爆炸事件中沒有中國人傷亡。 另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在此次地鐵連環爆炸事件中有三名外國人受傷,包括一名菲律賓公民和兩名馬來西亞公民,其中菲律賓公民傷勢嚴重。莫斯科兩處地鐵站廿九日當天發生爆炸事件,據俄官方最新公佈的數據,爆炸造成至少卅七人死亡、六十四人受傷,傷者中八人傷勢嚴重。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莫斯科地鐵爆炸事件 【新華社北京三月廿九日電】美國、印度、烏克蘭、法國、德國、英國等國和一些國際組織廿九日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當天莫斯科兩個地鐵站發生的爆炸事件,並表示要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日發表聲明說,美國人民與俄羅斯人民團結在一起,反對如此無視生命的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襲擊,並譴責這類殘暴行為。 印度總理辛格專門致信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對俄羅斯人民和遇難者親友表示「深切的慰問」,強調「印度將與俄羅斯團結合作,打擊暴力和恐怖主義」。 新華社快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廿九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當天發生在莫斯科的地鐵連環爆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