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認要加強宣傳本土文化

2010-03-31

【本報訊】政府有意大打文化旅遊牌,有議員批評當局對本土文化的傳承欠奉,文化政策欠延續,活動亦內化不足,澳人自己尤青少年也對這些認識不深,促當局加強宣傳,當局也對此表認為。  

新一代尤認識不足 議員陳偉智(見圖)表示,過去文化局在舉辦活動及表演都十分成功,對外取得不錯效果,但欠缺向內深化,以好讓澳人認識自身文化,特別是年青一代,他們連澳門街的街名都不甚認識,更談不上其背後的內涵,而政府在學校推行的文化活動無以為繼,其政策欠延續性,「連澳門人都不清楚街道的歷史、建築的故事,如何自稱澳門是文化之城、世遺城市!」  

世遺文化景觀乏保護 陳進一步批評政府的文化世遺的保護,指鄭家大屋餘慶堂之對聯明明寫著「前臨鏡海,後枕蓮峰」,但往窗外一看,則是「雙塔」豎立在前,整個文化景觀被破壞,沒人去補救,質疑當時的文化局何在?而「主教山在某角度穿幫了」、「松山燈塔被迫與中聯辦高舉的五星紅旗互相輝映」等,澳門是否要步德國科隆大教堂之後塵,被人出示黃牌警告,以至紅牌。故為此,他認為更應加強市民尤年輕一代對本土文化的認識。 社文司司長張裕回應完全同意,要向青少年宣傳本土文化,而文化局一直有做相關工作,可能仍未足夠還需加強。他謂宣傳澳門文化,尤是推澳門的世遺,澳人確應加以認識,將之引以為榮,因這得來不易,世遺「是許多年我們全力的保護、社會盡量形成共識才保護到今天的地步!」  

政府決心搞文創產業 張裕又在答問中提到,推廣文化創意產業「保證一定不會草草了事」,政府是很有決心做好的,未來的文化產業委員會及新文化廳級部門,都會聽取大家意見去制定政策,但呼籲要有耐性等收成,「我們不要期望一兩年有成績,要有心理準備,多些時間,兩年、三年、五年呀,希望(產業)不斷提升。」有關方面會把工作做好。至於文化創意基金則仍在初步構思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