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灌溉節水近兩成

2010-04-03

【本報訊】為紓緩鹹潮、善用本澳自然水資源,民署開設山水網絡系統,收集用來灌溉和清潔等,近年更支援流動水車,使山水應用漸見成效,能減少自來水使用近兩成。 民署昨領傳媒參觀石排灣山水網絡系統及九澳水庫淡水濕地,實地介紹山水收集和應用,以及其開發濕地情況

山水供應流動水車清潔灌溉 管委梁冠峰表示,民署在山水應用上已持續多年,離島的石排灣、大潭山及高頂馬路樹木園的山水網絡系統,合共省掉近兩成的灌溉用水。當中石排灣成效最為理想,去年至今已收集約一萬二千多立方米山水,加上系統已覆蓋整個公園之清潔及灌溉用水,以及每天支援六部流動水車清洗街道和灌溉林木等,讓山水每天用水量由過去的二十多提升至七十多立方米,更充份利用自然水資源。

黑沙山水系統年中動工 民署將在黑沙水庫設置上述系統,現正在設計中,預計工程能於夏季展開、年內完成。計劃是興建儲水池,以管網收集未改作供應食水的黑沙水庫其滲漏出的山澗水,用作綠化灌溉車及清洗街道水車使用,以至作周邊公廁沖水用。當局亦計劃擴大大潭山的水管網絡,將可增加向流動水車的供應。 梁冠峰謂,在澳門半島要推行相關系統容易涉及私人地權問題,成本較高、困難較大,可行性較低。但隨著用水越來越緊張,署方會抓緊開發離島山水應用,不讓珍貴的淡水資源白白流入大海。  

山水助重塑濕地生態 此外,山水應用也能發揮的保育生態作用,民署在離島多處開發淡水濕地生態區,包括九澳水庫淡水濕地、疊石谷生態模擬區及黑沙水生植物觀賞區,增設儲水、引流等設施,重植林區,既讓周邊林山得到充分灌溉,亦加強了生物牽引,增加山林內的生物多樣性,平衡自然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