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選委會決定請求解散執政民主黨

2010-04-13

【新華社曼谷四月十二日電】(記者史先振 張秋來)泰國選舉委員會十二日晚決定,向最高檢察院提交執政的民主黨涉嫌收取非法政治獻金和濫用政黨發展基金案調查結果,請求解散民主黨。 選委會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選委會當天就民主黨涉嫌收取非法政治獻金和涉嫌濫用政黨發展基金案件召開會議。會上,選委會九名成員以五票贊成、四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決定把調查結果提交最高檢察院,請求解散民主黨。最高檢察院將決定是否提請憲法法院解散民主黨。 以泰國總理阿披實為主席的民主黨因涉嫌二OO五年收取一家上市企業總額2.58億泰銖(1美元約合32.3泰銖)捐款,正在接受選委會調查。根據泰國憲法,政黨每年接受的單筆捐款總額不得超過1000萬泰銖。此外,民主黨還涉嫌濫用2900萬泰銖政黨發展基金,違反憲法關於政黨的有關規定。 四月五日,反政府的「紅衫軍」前往位於首都曼谷北郊新行政中心的選舉委員會集會示威,要求儘快公佈民主黨涉嫌「非法政治獻金案件」的調查結果。 如果憲法法院接受最高檢察院的公訴並判決解散民主黨,那將意味著目前由六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垮臺。 二OO八年十二月,泰國憲法法院曾以選舉舞弊為由,判決解散當時執政的人民力量黨、泰國黨和中庸民主黨,為民主黨領導的聯合政府執政鋪平了道路。  

泰總理阿披實:恐怖分子製造流血事件 【新華社曼谷四月十二日電】(記者張秋來)泰國總理阿披實十二日發表電視講話說,恐怖分子混入了沒有武器的集會示威者中,並製造了十日發生在首都曼谷的流血事件。 阿披實說,當前政府的工作就是將恐怖分子與無辜集會示威者區分開來,並採取措施使恐怖分子為這一流血事件負責。他說,政府將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 這是阿披實自反政府「紅衫軍」與執行驅散行動的軍隊發生流血衝突後第一次提到恐怖分子問題。 對此,反對黨為泰黨主席、前總理差瓦利說,阿披實總理命令軍隊驅散集會示威者,使「第三者」混入集會隊伍並製造暴力事件。 差瓦利還呼籲阿披實立即解散國會下議院,並要求執政聯盟黨重新考慮解散國會下議院的時間表。執政聯盟黨提議三至六個月解散國會下議院,以代替阿披實此前提出的九個月的時間表。 另據報道,泰國獨立驗屍組十二日宣佈,對十一名死者屍體的解剖結果表明,有九名集會示威者被高能步槍子彈擊中頭部和胸部死亡,另外一人死於心力衰竭。但一名日本籍記者的死因沒有公佈。 泰國軍警十日採取行動,驅散「紅衫軍」在曼谷繁華橋一帶的反政府集會示威者,雙方隨後發生衝突。據當地急救中心公佈的數字,衝突迄今已造成廿一人死亡,八五八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