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與中天一直有溝通

2010-04-16

【本報訊】天然氣專營公司中天解釋供氣只達合約一半、九千萬立方米,很大原因在於澳電有七十一天停機所致。澳電昨回應說,一年內有八十天要維護及因故需停機,餘下二百八十多天最高可用到約一點八億立方米,並沒有正面回應對方有否推搪責任,強調雙方一直有保持良好溝通。  

去年最高可用一億八天然氣 澳電電力系統調度部高級經理岳宗斌昨表示,旗下發電機組每年一般會有約兩月進行維修,保障在夏季用電高峰期中電網安全運行,因山火及颱風等而停機及故障也在正常的範圍內,去年總計也只有八十天停止用氣,且兩台天然氣發電機基本只有一台投入運作。而餘下的兩百八十天,按情況最高應可用氣約一億八千萬立方米。  

無評論中天是否卸責 被問及中天是否將供應不足的責任推在澳電身上,岳宗斌認為「很難說」,因為上游階段的天然氣狀況公司不太清楚。他又說,澳電與中天一直有很良好的溝通,包括維修等各方面及層面,假若上游未能供氣,「我們都沒有問題,也可配合。」 現時澳電與中天每年會就天然氣供給簽訂合約,中天早前提出加入「照付不議」,岳宗斌回應說,任何條款在商務合同中都可以談,唯他們也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悉此事,要待了解具體細節才能評估可接受與否,而加價問題亦時,雙方現時也一直有就新合約進行磋商。他還說,今年同期供氣水平與去年差不多。  

澳電《同慶十載回歸》攝影書畫集發刊 另外,澳電昨舉行《同慶十載回歸》攝影書畫專集發刊儀式暨酒會。該刊收錄去年澳電為紀念雙慶而辦一系列文化活動中的攝影、書畫及藝術設計作品,讓其及市民愛國愛澳之感情得以延續紀念。活動約百人出席,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