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軍方緊急馳援地震災區

2010-04-16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五日電】十五日,中國各地、軍方的搶險救援隊伍,救災物資陸續趕赴青海玉樹,緊急馳援地震災區。  

 公安部:不惜一切代價千方百計救人 中國公安部調集的救援力量在玉樹地震災區,按照國務委員、公安部長孟建柱提出的要求,不怕疲勞,不惜一切代價,千方百計救人,爭分奪秒,強力救援。目前,公安部已從十個省、市抽調四百七十名公安特警、一七三二名消防特勤和一七O名邊防醫療救護人員,以最快的速度趕赴災區。這些救援人員多數參加過汶川抗震救災,有豐富的經驗。截至十五日十八時,二三OO餘名馳援警力到達災區展開救援。十五日,公安部裝財局緊急向青海省公安廳下撥一百五十萬元救災經費。  

國家民委緊急撥款100萬元支援災區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十五日決定,從民族工作經費中安排一百萬元人民幣,支援災區抗震救災。 國家民委表示,根據災區實際需要,做好赴災區志願者組織工作準備;做好民族院校來自災區師生員工的工作,確保學校的正常教學、生活秩序;積極參與做好維護災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工作。  

上海紅十字會首批緊急支援災區物資啟程 在向青海地震災區緊急發送了一百萬元人民幣的救災款後,上海紅十字會第一批災區急需物資十五日啟程運往災區。這些緊急物資包括三千條棉被、四百個生活應急包和一百二十頂帳篷。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四日致電青海省委、省政府,代表上海人民對青海玉樹發生強烈地震,造成當地民眾生命財產嚴重損失表示深切慰問。並決定捐款一千萬元支援青海災區的抗震救災。  

川人「感恩」共患難 眾志成城援災區 在得知青海玉樹地震後的兩天內,四川社會各界積極調配人員和物資進行援救。遍及全省的救援行動仿佛點點星火,源源不斷地向玉樹震災區傳遞著川人情誼。青海玉樹七點一級地震發生時,與青海省比鄰的四川部分地區亦有明顯震感。經歷過汶川大地震傷痛的四川人民對青海災區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  

河北870萬捐款馳援 3支醫療防疫隊待命 河北民政部門最新統計,該省各界向震區捐款目前已達八七O萬元人民幣,另有三支醫療防疫隊待命準備馳援震區。河北省民政廳透露,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七點一級地震後,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向青海省發出慰問電,與青海省、國家民政部保持熱線聯繫,了解救援需求,並向玉樹地震災區捐款五千萬元。  

浙江地震專家抵災區 30噸食品「整裝待發」 為支援青海省玉樹災區,浙江已經調集了三十噸食品準備運往災區,三位地震專家已於十五日十四時左右抵達玉樹。浙江省政府應急辦副處長華瑞創說,調集的食品主要是餅乾、麵包和火腿腸等。物資包括通訊設備、睡袋、棉大衣等。醫療隊也已經整裝待發,浙江省衛生廳還組織了六支防疫救援隊和兩支心理干預隊。」  

青島救援隊抵達玉樹災區實施救援 青島首支由六十二名消防官兵、二名隨行記者和三隻消防搜救犬組成的搶險救援隊,已於十五日下午四點三十分到達青海玉樹地震災區,實施現場救援。 據介紹,參加本次救援工作的六十二名消防官兵都是青島各消防中隊的骨幹,其中六名士兵曾參加過二OO八年中國汶川「五‧一二」大地震的現場搜救,地震救災經驗豐富。隨同的三隻搜救犬都是參加過汶川大地震搜救的功勳犬,曾在震後廢墟中成功搜救出數十名生還者和遇難人員。  

第四軍醫大學應急救援醫療隊抵達災區 青海玉樹發生地震後,接到解放軍總後勤部命令的第四軍醫大學國家應急救援醫療隊,已於十五日下午乘機抵達災區,他們將在當地迅速組建野戰醫院,對災區危重病人展開救治。 據悉,首批奔赴玉樹災區的第四軍醫大學國家應急救援醫療隊共六十人組成,由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院長熊利澤帶隊,其他成員分別是來自骨科、腦外科、兒科、婦科等三十個科室,其技術水準和身體素質都很出色,具有野戰救治經驗,其中九十%的人曾參加過汶川大地震的救援任務,女隊員約十七人。  

廣州軍區捐贈100萬元 做好支援準備 十五日下午,廣州軍區向青海省委省政府發去慰問電,並捐贈一百萬元人民幣慰問金,表達全區官兵對玉樹地震災區民眾的同情和慰問。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七點一級地震後,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政委張陽迅即組織有關人員研究部署支援抗震救災工作,並決定向災區群眾捐贈一百萬元慰問金,以表達軍區全體指戰員對災區人民的一份心意。同時,軍區部隊已做好一切準備,只要一聲令下,軍區將立即出動馳援災區,完成各項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