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廈社屋第一期六月落成

2010-04-17

【特訊】為協助居民紓解住屋困難,特區政府將加快落實在二O一二年達成分階段興建、落成19000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其中樓高卅三層、可提供588個單位的望廈社屋第一期,現階段已進行結構層內部裝修工作,預計於今年六月落成。  

公屋興建計劃正有序開展 為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市民解決住屋問題,增加公共房屋供應量是特區政府的一項重要施政工作。現時,政府正依循善用公共資源政策,有序地開展興建公屋計劃,望廈社屋第一期是一幢由裙樓及兩座樓高卅三層塔樓組成,佔地面積 2679平方米,建築費用約三億多萬澳門元,其五至卅三樓為住宅單位,面積為40334多平方米,將提供的住宅包括1房單位308個、2房單位196個、3房單位84個,合共提供 588 個社會房屋單位,每個單位門口均統一安裝鐵閘,增加空氣流通及光線照明。 位於慕拉士大馬路的望廈社屋第一期建造工程,配合社區實際需要增設相關社會服務設施,包括地下三層將設為公共停車場,提供私家車車位101個 (當中4個車位預留作殘障人士使用)及電單車車位321個,此外,一至三樓將設有不同的社會設施,面積為7918多平方米,四樓則為休憩花園,面積有 2675 多平方米,設有綠化區和多項康體設施;此外,為加強大廈的防火安全能力,已根據現有建築條例和標準,將十四樓定為避火層,大廈內亦設有走火通道,自動煙霧感應器,滅火器及消防拉轆等。  「住有所居、安居樂業」是特區政府房屋政策的基本目的。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協助低收入家庭解決住房問題,現時,超過5600個經濟條件薄弱的社屋租住家團,逾15000人,居住於社會房屋單位。另外,由二OO八年開始實施的《社會房屋輪候家團住屋臨時補助發放計劃》,至今為超過2300戶社會房屋輪候總名單內的獲接納輪候家團,提供財政補助,減輕其住屋負擔。 特區政府現正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在二O一二年達成分階段興建、落成19000個公共房屋單位的目標,除望廈社屋第一期建造工程外,預計今年內可落成的公共房屋項目,還包括永寧廣場HR/HS地段經屋建造工程及青洲社屋青翠樓。 首個由政府自行全資興建的公屋項目-氹仔美副將馬路TN27經屋地段,則預計在二O一一年可以竣工。路環石排灣公屋地段的興建計劃早於去年底進行前期平整工程,現已進入基建設計階段,並正積極展開圖則設計工作,相關基建工程可望於今年內啟動。 房屋局及建設發展辦公室昨日安排傳媒參觀望廈社會房屋建造工程(見圖),了解興建進度及單位設施,並分別由房屋局局長譚光民及建設發展辦公室建築師馬文俊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