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開標

2010-04-17

【特訊】「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採購國際公開招標完成開標,三份參與競投的標書均被接納。各標書提交的基本項目固定金額價格介乎四十五億至六十二億澳門元。 開標會議於十三日早上九時三十分在運輸基建辦公室召開,委員會首先對標書的《文件》封套內所載的文件進行審閱。經檢查後,三份參與競投的標書,一號「西門子-中土港澳建築工程」(SIEMENS–CCECC CONSORTIUM)和二號「三菱重工有限公司」(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的標書被接納,而三號「龐巴迪運輸-中國路橋工程」(BT CRBC LRT CONSORTIUM)的標書因須在指定期限內補交「競投人其中一間公司最近之商業登記證明書」,故在首天會議中被有條件接納。  

三名競投人均被接納 在第二天的開標會議,委員會開啟並審查《建議書》封套內所載的文件。三名競投人在標書中所提交的「基本項目固定金額」分別為六十二億多(一號)、四十六億多(二號)和四十五億多(三號)澳門元,各競投人也同時提供了未來至二O二四年的「可選擇項目的固定金額」資料(詳見附表)。至於三號競投人也在補交期限(十六日早上九時三十分)前提交了資料,經開標委員會審查後,其標書最終亦被接納。開標工作完成後,評標委員會也將展開工作。五名評標委員會成員由跨部門人員組成,包括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和交通事務局代表各一名,運輸基建辦公室代表兩名。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表示:自去年中運建辦對輕軌系統第一期的建設和投資作出更新至今,全球經濟狀況正在陸續恢復,而各地對軌道交通系統的需求都有所增加,同時競投人須對未來物價超過百分之五的變動作出風險承擔。現在最低投標金額較評估高約百份之三十,相信競投人已作出了相應的考慮。然而,在評標委員會完成甄選工作之後,運建辦也將會詳細瞭解投標價的資料,又會與預算資料比較,並適時向社會說明。 對於有葡文媒體向運建辦查詢,指有行車物料供應商在招標資料方面取得優勢,鑒於問題關乎輕軌系統的採購和建設工作,運建辦已主動將相關問題轉交廉政公署。運建辦重申會全力配合廉政公署的各項工作,並透過不同的教育活動提升內部人員和外判機構工作人員的防貪意識。 圖為開接委員會接納三號競投人補交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