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工會五一遊行

2010-04-20

【本報訊】現有五個工人團體計劃於五.一當天示威遊行,到政府總部遞信,反映工人失業嚴重問題,預計會有過千人參與。他們又希望能於週內約見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達訴求。  

至少千人遊行 早前組織十二日靜座抗議的澳門工人民生力量聯合工會、澳門五邑同鄉會、澳門扎鐵工會、澳門裝修業聯會,聯同澳門裝修工程工友聯合會,昨在記者會上宣布組織「五.一」大遊行,計劃按老線走,在祐漢公園集合出發,到政府總部後爭取向局級或以上官員遞信,並會在南灣集會。有關路線已於月初向治安當局遞交,仍未有回覆。 組織者之一李少坤(見圖)預料,將會陸續有其他團體響應加入,他們會積極動員,相信遊行人數至少有一千人。對於屆時能否和平進行,他直言「好難講」,因為近期相繼有事發生,要視乎民憤。  

遊行前約見譚司長 五會又發表聯合聲明,質疑較早前的臨時失業登記,是勞工局應付壓力的把戲,當局並無兌現會面時協助工人解決失業的相關承諾,認為孫局長「出爾反爾」,行為「毫無誠信」。他們透露,會爭取在本週與經濟財政司司長會面,就失業問題溝通。 他們又要求政府交代清楚重傷黑工倒臥地盤事件,並促請當局打擊大潭山壹號地盤內的黑工,平息民怨。會上,有十數民眾到場聲援,舉著涉及就業、黑工及住屋等標語,如「勞工局長孫家雄是澳門工友的痛苦根源」、「孫家雄、黃志雄是制造本澳失業大軍之『高手』!」、「我們要就業,我們要開飯!」及「要求政府盡快開放社屋經屋」。 此外,團體代表,亦就受十二日示威事件影響的學校及師生致歉,稱表達訴求難免有聲浪,而示威區則由政府安排,質疑當局此舉刻意制造麻煩,好讓社會對他們產生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