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纳集

2010-04-28

『澳門企業如何在內地保護商標』座談會  △為進一步落實《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六,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框架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建立的聯絡機制中有關商標領域的合作項目,該局謹訂於二O一O年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半假座澳門凱旋門新世界酒店宴會廳,舉辦『澳門企業如何在內地保護商標』座談會。 座談會邀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案件審理四處張力偉處長、北京萬慧達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高級合伙人黃暉博士,分別就內地商標法概況,如商標評審標準、商標評審委員會和上訴程序等,以及商標代理的實務操作,如內地辦理商標註冊手續及維護商標專用權的途徑等作詳細介紹。該局希望藉着專業人士的介紹和經驗分享,讓與會者掌握在內地保護其商標的方法和相關申請手續,認識在內地註冊商標的相關要求及維護合法權益的途徑,有助於澳門企業為拓展內地市場和發展相關業務做好充份的準備,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 座談會以普通話進行。歡迎本澳企業及各界人士踴躍參加。報名人士可透過該局網頁(http://www.economia.gov.mo/)內的最新動態欄目,下載報名表格,傳真(2871 5291)或電郵(dpi@economia.gov.mo)至該局。如有任何查詢,謹請與該局知識產權廳蔡小姐聯繫(電話:8597 2624)。  

七款港產藥品不符合質量標準  △繼早前衛生局發現香港嘉琳製藥廠有限公司 (Quality Pharmaceutical Labs. Ltd) 所生產的止痛藥Mefenamic Acid Tablets 500mg不符合質量標準而回收,香港衛生署亦對該廠的其他藥物進行化驗,根據該署發出的通報,抗生素Ampicin-125 Tablet (HK-24543)、Ampicin-250 Tablet (HK-24542) 及Amoxycillin 250mg Tablet (HK-45567)、支氣管擴張藥Diphylline 200mg Tablet (HK-05025)、治療便秘藥Senoside 7.5mg Tablet (HK-49402)、止痛藥Qualafin Tablet (HK-45961) 及治療腸胃不適藥Simethicone 80mg Tablet (HK-35757) 亦未能通過藥物崩解測試。為保障公眾健康,衛生局要求藥房及有關的藥物出入口商全面回收相關藥品,亦呼籲巿民停止服食上述藥品。市民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熱?66833329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523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  

鄭家大屋公眾導賞服務 五一五二增兩場  △為了更好地推廣鄭家大屋,讓參觀者深入了解建築背後的人文背景、偉人事跡和歷史變遷。文化局已於四月份起,逢星期六、日設有三場公眾導賞服務,導賞員將以粵語為參觀者詳細解說,效果理想,反應熱烈。由於五月一日及二日勞動節假期期間,將有大量遊客及市民前往參觀,故此,特別於上述兩日加開二場粵語導賞服務。 鄭家大屋是本澳重要的文物建築,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是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的祖屋,亦是澳門少見的家族式建築群。文化局已於四月初起逢星期六、日下午安排三場免費公眾導賞服務,時間為下午二時半、三時半及四時半,每次約四十五分鐘,導賞員將為參觀者詳細解說有關鄭觀應的事跡、鄭家大屋的歷史變遷、文化內涵,以及文化局的修復情況。過去數周,每段公眾導賞服務時段報名人數非常踴躍,額滿情況比比皆是。 考慮五月一日及二日勞動節假期,將有大量遊客及市民前往鄭家大屋參觀,為了讓更多的參觀者可使用導賞服務,特別於上述兩日加開二場粵語導賞,時間為上午十時半及十一時半。 有意使用導賞服務的人士,可於鄭家大屋內的導賞服務等候處進行登記,名額每次二十人,以先到先得方式,額滿即止。鄭家大屋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三及四休館。市民欲了解開放時間及導賞服務,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九六 八八二O或瀏覽www.wh.mo/mandarinhouse。  

國際青年舞蹈節攝影比賽  △為展現舞美藝術,藉舉辦國際青年舞蹈節吸引廣大攝影愛好者參與活動,並記錄舞蹈節的盛況,切磋攝影藝術,由教育暨青年局駿菁活動中心主辦,澳門攝影學會協辦的「國際青年舞蹈節二O一O」攝影比賽將於本年七月至八月舉行。 比賽以舞蹈節的「巡遊」及「戶外表演」為攝影內容。分青年組和公開組,青年組設冠軍、亞軍及季軍獎各1名,分別可得攝影器材禮券叁仟元、貳仟元、壹仟元及獎盃;優異獎10名,各得攝影器材禮券叁佰元及紀念獎座;公開組設冠軍、亞軍及季軍獎各1名,分別可得攝影器材禮券伍仟元、叁仟元、貳仟元及獎盃,優異獎10名,各得攝影器材禮券伍佰元及紀念獎座。收件日期由七月八日至三十一日止,結果將於二O一O年八月二十日在教育暨青年局網頁內公佈。頒獎禮將於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五)下午6時30分在青年試館舉行。 歡迎13歲或以上的本澳居民參加。收件地點:駿菁活動中心(順景廣場近馬場東大馬路)。查詢電話:28425110/28425112(星期一至六下午2時至晚上8時)亦可瀏覽教育暨青年局網頁www.dsej.gov.mo。如需查詢,請致電28425110與鍾小姐聯絡。  

澳門泰國商會拜訪崔世安及譚伯源 △澳門泰國商會新閣於日前在大會主席何榮祥的率領下,分別拜訪了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陪同出席的政府官員還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陸潔嬋等。 在會面中,行政長官崔世安首先向該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賀,對他們在實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過程所付出的貢獻和努力表示稱讚,也希望他們在未來的日子中,對開展澳門與泰國兩地間的經貿往來能發揮好橋樑作用。而在與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會談的過程中,譚伯源也對該會的成立表示致賀,並且表達出對由澳門不同行業菁英所組成的一個商會,為致力推動泰澳兩地的經貿合作所作的努力和貢獻表示感謝,同時也表達了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有利澳門經濟發展的事業和活動,更好地利用澳門作為發展泰澳之間經貿平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