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會金永南:中朝關係面臨新發展機遇

2010-05-01

【中新社上海四月三十日電】(記者 張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四月三十日上午在上海會見前來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的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 胡錦濤說,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關係,不斷鞏固和發展中朝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是我們的一貫方針。當前,中朝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我們願同朝方一道,把中朝睦鄰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推向更高水準。保持和擴大兩國政府、政黨、議會等各領域各層次友好交往;充分發揮互補優勢,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準;推進多層次、多渠道、多領域的人文交流,夯實中朝友好社會基礎;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相互支援,在重大問題上加強溝通和協調。 金永南表示,二OO九年朝中友好年各項活動豐富多彩,取得豐碩成果。金正日親自關心和推動朝中友好關係發展。繼續鞏固和發展朝中友好合作是北韓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朝方願同中方一道,擴大和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衷心祝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胡錦濤會見南韓總統李明博 【中新社上海四月三十日電】(記者 張朔)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四月三十日下午在上海會見前來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的南韓總統李明博。 胡錦濤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韓關係發展得很好。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南韓的關係,願同韓方一道努力,推動中韓關係進一步深化發展。 胡錦濤指出,雙方應該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在雙邊和多邊場合就有關重大問題交換意見;深化務實合作,密切利益紐帶,落實好《中韓經貿合作中長期發展規劃報告》,加強高新技術等重點領域合作,加快推進中韓自由貿易區建設;加強人員往來,增進人民感情,共同規劃和辦好今年的中國訪問年和二O一二年的南韓訪問年活動;加強在中日韓、「10+3」和東亞一體化建設中的合作,在聯合國及其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繼續密切合作。 李明博表示,二OO八年韓中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順利發展,韓方對此感到滿意。韓方願同中方一道,加強兩國高層交往,深化雙方經貿合作,積極推進韓中自由貿易區建設,辦好中國訪問年和南韓訪問年。希望以今年下半年在南韓召開二十國集團峰會為契機,加強韓中在國際經濟、金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