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5-04

澳大特別招生計劃下周五截止 為培養本地各方面優秀人才,澳門大學錄取本地學生入讀學士學位課程,除以入學考試分數作為主要的錄取基準外,今年更新增了「入學考試特別招生計劃」。該計劃分為學術類、體育類及音樂類,如學生於高中最後三年內曾獲得上述三類項目的指定獎項,經大學審查評核後,可於其報讀志願的入學考試科目加分,每科可加五至十五分。 申請特別招生計劃的學生,必須就讀於本澳全日制學校中六或高中三年級或十二年級,並已參加了澳大入學考試。『特別招生計劃申請表』可在澳大註冊處網頁http://www.umac.mo/reg/adm_regulations(U).html下載,申請人最遲需於五月七日提交申請表、有關獎項證書、證明或資格鑑證副本至澳大註冊處。如為音樂類申請人,須再提交表演光碟一張。具體加分結果將於公佈錄取結果時一併公佈。  詳情可瀏覽澳大註冊處網頁http://www.umac.mo/reg/adm_regulations(U).html,或致電八三九七四○○七向澳大註冊處查詢。  

民政總署立體花壇試點完成種植 民政總署於何鴻燊博士大馬路推行首個立體花壇試點,首批A型立體花壇日前已完成種植,第二批圓柱式花架亦將進行設置。今年民署將重點推行立體綠化,爭取更大的綠化量,藉以舒緩舊區綠化空間不足的問題。 立體花壇以攀緣植物為主,主要利用支架在街道種植,特點在於其環境適應力較其他大型樹木強,既可克服本澳泥土淺薄的問題,更能盛開花朵,可塑性高,有利配合本澳邁向休閒旅遊城市的發展方向。 本澳綠化用地不足,是制約綠化發展的最大原因,加上車多路窄的環境,要在澳門增加綠化景觀難度很大。立體綠化是利用地表資源以外的其他空間進行綠化的一種方式,最大優點是節省土地空間,特別適用於人口稠密和建築物林立的市區。 民署今年將重點推行立體綠化,增加綠化量,包括綠化天橋及增設立體花壇等,亦會選取有條件的垃圾房、石牆,以及部分有圍欄的綠化帶、公園種植藤本植物,藉以爭取更大的綠化量,舒緩舊區綠化空間不足的問題,民署亦會對非牟利機構給予技術支援和合作,共創更大的綠化空間。  

五四青年節舉辦學界升旗儀式 為加強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藉慶祝「五四運動」九十ㄧ週年之際宣傳五四運動精神,教育暨青年局將於五月四日早上七時四十五分至八時十五分於西灣湖廣場舉行「全澳學界慶祝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邀請教育委員會委員,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全澳的中、小、幼學校、高等院校及青年社團派代表出席。 「五四運動」是以中國青年學生為主體的愛國主義運動,體現了青年學生憂國憂民、不畏強權、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的精神。為讓本澳學生及青年學習五四精神,提高愛國愛澳的情懷,教育暨青年局舉行有關活動。 活動包括升旗儀式、粵華中學管樂團演奏、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軍體拳,還將播放「二零零九年促進學校愛國愛澳教育資助計劃」的活動花絮。希望廣大市民以及家長陪同子女參加升旗儀式,藉此培養青少年對國家和澳門的責任感。查詢活動詳情請致電二八四零三二零零。  

中樞聽覺處理障礙研習坊圓滿結束 為持續提升本澳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專業能力,教育暨青年局多年來定期舉辦專業培訓,繼去年邀請了香港耀能協會的資深治療師來澳舉辦了二零零九/二零一零學年第一場「感覺統合之前庭活化研習坊」(Workshop on Vestibular Activation)後,第二場「中樞聽覺處理障礙及人工耳蝸植入研習坊」(Workshop on Cent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s & Cochlear Implant)亦已於三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順利完成,由香港耀能協會王芷恩語言治療師主講,共有十二名來自該局及本澳不同學校、機構的語言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員參加。 研習坊介紹了聽覺的生理基礎、助聽器及人工耳蝸等聽覺輔具的運用、聽覺及言語訓練的技巧,同時介紹了中樞聽覺處理異常的定義、徵狀、診斷及治療方式等,並透過分組討論,讓參加者對有聽覺障礙的學生,特別是配戴人工耳蝸及有中樞聽覺處理異常問題的學生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治療人員在實務工作及專業成長方面帶來了莫大的幫助。 該局將於七月還繼續邀請香港耀能協會的資深治療師來澳舉行本學年第三場「水療研習坊」(Workshop on Hydrotherapy),期望透過多元培訓,增加本澳治療人員的專業知識及專業素質,藉此為本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更全面及優質的服務。  

「消費者委員會消息」 消費者委員會為慶祝該會成立二十周年舉辦「消費知識網上問答遊戲」,凡本澳十五歲或以上的居民均可參加,另外,該會亦公佈了「三‧一五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中文有獎填字遊戲」獲獎名單。 消委會舉辦不同活動讓市民對消委會的發展與運作有更多認識,並希望藉此提高市民消費權益的意識,即日起,消委會將舉辦「消費知識網上有獎問答遊戲」,遊戲內容主要是圍繞消委會近二十年的發展、服務範圍、消費者權益,以及產品與食品安全知識等。 「消費知識網上有獎問答遊戲」將為期三個月,有中葡文版本供市民參與。參加者只需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答中系統內隨機抽取的十條問題,就會獲得被抽獎機會,主辦單位會在每一個月抽出二十名獲獎者,每名獲獎者得澳門幣五百元予以獎勵,歡迎本澳十五歲或以上的本澳居民踴躍參加,參加詳情可瀏覽消委會網站。 另外,消委會早前舉辦的「三‧一五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中文有獎填字遊戲」反應熱烈,有近七千二百人次參加了這項填字遊戲,其中有近四千八百多人次答中表格內的題目。消委會全體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在四月二十七日舉行的會議上抽出了三十名獲獎者,獲獎者名單及填字遊戲的答案已上載消委會網頁,消委會亦已派出專人通知各獲獎者,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消委會(八九八八九三一五)。 獲獎名單如下: Leong Sek In、梁迪邦、何佩儀、王錦冰、張詠琳、Ng Iok Teng、盧啟聰、馮彩媚、何玉梅、吳健宜、郭梓漢、戚穎心、潘倩盈、程國祥、羅澤照、方啟榮、黃煒權、Teresinha Maria Mendes、陳穎樂、黃學謙、Lou Tong Keong、李玉萍、陳婉儀、Chao Pou Kuong、蔡富強、陳翠琳、袁潔瑩、Loi Cheok Fu、陳偉達、梁沃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