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遞信爭普選

2010-05-08

【本報訊】有參與五一遊行的三個基層團體,昨到政府總部遞回當日未能遞交的請願信,期望行政長官處理好住屋和就業問題,真正做到以民為本的陽光政府,又要求立法會議員均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促立法會全面普選 澳門民生協進會、民主起動及澳門工人自救會一行十一人,帶同寫有「特區陽光政府巨額資助自己友、河蟹社團」和「立法會:反對間選、反對委任,一人一票」的紙牌,向崔世安遞交在五一警民衝突而未能提交的信,主要反映住屋就業訴求。自救會理事長張榮發說:「希望政府能講得出、做得到,不要講一套、做一套,令到澳門人有樓住、有飯開,這是最基本的和諧社會,希望陽光政府做到這一件事。」 張又指新加上立法會議員普選的要求,希望下屆全部議席可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來,不再有委任和間選的,因為他們認為兩者是帶頭聘請黑工外勞的;而現時萬九公屋的問題,間選和委任的隻字不提,沒有幫市民發聲,當「這是你自己屋企的事」一樣。他又批評,部份社團一年獲政府資助數千萬,但未有為打工仔權益發聲的責任,感到非常之不滿。  

勿只向財團建築商陽光 他們在信中指,自二千年工人遊行後,政府曾承諾嚴打黑工、定保障本地工人就業,但十年多過去了,結果是:「黑工越打越多,外勞輸入越來越多,與本地工人不成比例,究竟特區政府騙我們騙到幾時才收手,我們要的是分享澳門經濟成果,而現時政府只是陽光了一些大財團建築商,及既得利益的傳統社團一邊,期望以崔世安為首的特區政府真正做到以民為本的陽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