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納集

2010-05-08

氹仔往返赤鱲角機場航線明開航  △港務局批准金光渡輪有限公司今日起,開始營運氹仔客運碼頭往返香港海天碼頭的航線。 氹仔客運碼頭往返香港赤鱲角機場海天碼頭的航線是港務局發出定期海上客運准照後,第四條投入營運的航線。四條航線均以氹仔客運碼頭作為航點,分別往返江門,以及香港的上環、九龍和赤鱲角機場。港務局於本年一月十四日按照《海上客運》行政法規,向包括金光渡輪有限公司在內的五間具備營運要件的公司發出定期海上客運准照及相應的海上航線許可,有效期為十年。  

26公司競投高校臨時課室建造工程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臨時課室建造工程昨日早公開開標,共二十六家公司參與競投,分別提出造價四百五十多萬至八百三十多萬澳門元不等。工程主要為保安高校建造四間課程,紓緩學校課室不足情況。 參與競投的公司中,十四家公司被接納競投,十家公司因欠交產品說明書、工程經驗的合同鑑證本、結構計算書及解釋説明等文件衹被有條件接納,有關公司須於指定時間內補交文件,另二家公司不被接納,主要是單價表欠公司認別資料、欠材料質量聲明書及廉潔誠信聲明書等多份重要資料。 由於現時路環保安高校課室不能應付需求,應校方的要求,土地工務運輸局將在路環保安高等學校範圍內,增建臨時課室,以應付學校各項課程的增加,讓修讀學員有足夠上課空間。臨時課室佔地約三百平方米,建築物以混凝土結構為主,總建築面積約四百五十平方米,樓高兩層的建築物可提供四個課室,建築物高度七點六米。此外,為改善學校附近的路面狀況,工程包括重鋪學校周邊的路面。在完成審標程序後,土地工務運輸局將爭取今年第三季動工,工期約六個月,大約可提供一百二十就業機會。  

個人資料私隱意識網上自我評估系統  △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於二O一O年五月二日至八日舉行「私隱關注運動二O一O」的活動,主題是重點向長者推廣保護私隱意識。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與亞太區私隱機構組織成員(包括澳洲、加拿大、香港及新西蘭)聯合設計了一個「個人資料私隱意識網上自我評估系統」,讓長者測試自己的保障個人資料意識是否足夠。 為配合該活動,獲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提供版權,該辦公室也制作了「個人資料私隱意識網上自我評估系統」的葡萄牙語版本。這個網上自我評估系統的不同語言版本已上載於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本辦公室網頁。市民可以登入本辦公室網頁www.gpdp.gov.mo瞭解更多情況及使用該系統自我評估。  

特別獎學金於五月十四日截止申請 △由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合作設立的特別獎學金將於五月十四日(星期五)截止申請,有意申請的人士請把握時間提交申請。 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基金會合作設立該獎學金的目的是支持和鼓勵成績優異的學生繼續在一個較佳的學習環境下接受高等教育,為社會發展培養所需的人才,至二OO九/二O一O學年已資助了七十六名學生到世界各地的知名學府升學,包括內地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美國的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康乃爾大學,澳洲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墨爾本大學,以及英國的劍橋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等。本次獎學金的發放對象為於二O一O/二O一一學年入讀指定的世界知名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名額二十個。獲選的學生將按其就讀地區獲定額資助,並須在完成課程後返回澳門或於內地服務,服務期間不少於受資助年期。 另外,日本政府(文部省)於二O一一年繼續頒發獎學金予有志赴日留學的中學畢業生,並透過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接受申請,歷年已有十二名澳門學生獲得該獎學金到日本升學。 有關獎學金是供學生修讀日本語課程(一年)及人文、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的本科課程(四年至六年),申請者須於七月六日至七日往香港參加由日本駐港領事館所設的考試,考試包括知識筆試、日本語言能力測試及面試。申請者須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並於一九八九年四月二日至一九九四年四月一日期間出生,且在二O一一年三月或之前取得高中畢業的學歷。有意者應於五月卅一日之前提交申請表格及所需的文件,並可透過以下網頁參閱過往的考試範例。  

「建造業泥水工課程」  △為紓緩本地非技術性建造業工人就業不足,協助建造業工友於短時間內再就業或轉業,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建造業從業員協進會合辦「建造業泥水工課程」。課程的目的是為擬從事泥水工的工友提供技能培訓,藉此增強他們的就業競爭能力。 有關課程對象為在勞工事務局登記尋找泥水工的求職者,或已於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登記並正等待入讀「建造業基礎通識培訓課程」之人士。經勞工事務局致電全部六百八十多名符合報讀條件的人士後,當中除一百六十多人需要再聯絡外,有六十人表示願意參與課程,而課程已於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三)開課。 「建造業泥水工課程」為全日制日間課程,上課地點為路環石排灣。為期兩個月的培訓(每周五天,每天七小時)以實操為主,並輔以理論及職業安全知識。學員汲取相關理論知識後,再接受技術訓練,包括砌磚牆,外牆、內牆、地台批蘯及貼磚技巧等,希望學員能於最短時間內掌握技能,重投就業市場。 上課期間勞工事務局將按月向學員發放培訓津貼,每天澳門幣貳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