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布朗:九月前辭工黨領袖

2010-05-12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一日電】倫敦消息:英國首相布朗十日表示,他將在今年九月工黨大會召開之前辭去工黨領導人職務。他宣佈,工黨和自由民主黨將就組成新政府問題進行正式談判。 英國保守黨和自民黨代表十日分別證實,兩黨之間有關聯合執政的談判取得進展。而自民黨領袖克萊格之前曾表示,可以同工黨商討聯合組閣的問題,但前提是布朗下臺。 分析人士認為,布朗準備辭職,是為工黨爭取與自民黨聯合組閣鋪平了道路。布朗當天在首相府發表聲明說,自民黨領導人克萊格已經正式要求就組成新政府問題與工黨談判,而工黨對這一要求作出積極回應是明智的,符合國家利益。他將要求工黨開始選舉新領導人的進程,他對此不會進行干預。 有分析說,布朗此舉明顯是受到黨內的壓力。這次大選結果顯示,工黨在本次大選中丟掉了九十多個席位,布朗沒有釋放出任何要辭職的信號,但是黨內的壓力確實是越來越大,尤其是在保守黨同自民黨就聯合組閣進行了多次會談,而且雙方似乎越走越近的時候。如果工黨此時不做任何表態,展現同自民黨合作的誠意,將意味著工黨與自民黨聯合組閣的大門將永久關閉。  

姜瑜:望英新政府繼續從戰略高度長遠角度把握中英關係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電】(記者 張蔚然 余湛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十一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希望英國新政府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兩國關係,也願與英方共同努力,進一步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平穩、健康向前發展。 「近年來在中英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我們對布朗首相為發展中英關係所做的積極努力表示讚賞,也希望兩國關係的良好發展勢頭能繼續保持下去。」姜瑜表示。她說,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英國的關係,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中英加強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英國大選投票結果近日揭曉,保守黨所獲議席超過工黨成為議會最大政黨,但沒有一個政黨在此次選舉中贏得絕對多數議席,英國出現了自1974年以來第一個「無多數議會」。英國首相布朗日宣佈,他將在今年9月工黨大會召開之前辭去工黨領導人職務。他同時還宣佈,工黨和自由民主黨將就組成新政府問題進行正式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