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協促盡快落實江門建院

2010-05-15

【本報訊】數年前開始向政府提意在內地建設院舍的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支持在江門開辦智障人士院舍,促請當局增加計劃透明度,交代具體安排,並期望能盡快落實動工,讓家長有多一個選擇。 本澳智障人士估算約有三千多人,宿位卻不足四百個並已額滿,未來兩年也只新增三十六個,與實際需求有極大的差距。會長劉玫瑰及理事長曾德岱支持政府方案,促請政府能交代清楚計劃,在各環節中都要公平公正公開處理,並期望盡快落實,解決智障家庭尤雙重老化的燃眉之緊。 對於有聲音認為地點選遠避近,他們回應說,過去曾去珠海、灣仔以至橫琴等地考察物色,但選址礙於當地發展規劃而未能成事,而江門與澳門距離相近,只要有優質服務及交通配套等,院舍設在那又有何不可。  

本地朝輕度智障服務發展 而本澳有否條件建同樣的住宿院舍,他們認為,相關設施需要較多綠化空間、舒適的環境、良好的配套,而且要依循城市規劃,實難有合適地點建大型住宿院舍,人資方面也是另一個問題。不過,他們指本地仍有條件發展照顧輕度智障人士服務,方便融入社會,政府已承諾未來在望廈、筷子基、石排灣興建三十多個位的小型院舍,唯未有時間表。 家協資料顯示,在其會員家庭數有約八百個,智障人士為八百二十九人,其中需要院舍長期及短期服務的則有二百多名。據會方前年統計,八成受訪會員家庭贊成或十分贊成在澳門或國內鄰近地區設立成年智障人士院舍服務。但現時會方仍未有收集會員使用內地服務的意向,稱要政府公布更多資料才進行。  

家長認同計劃關注配套 會方昨亦召開會議,收集會員對政府內地建院的意見,約七十人出席,發言者普遍認同計劃。十六歲兒子有極度活躍及破壞行為的胡先生,認為內地建院本地管理的計劃非常之好,自言兩夫婦盡花工餘時間及請兩位工人也照顧不了孩子,本澳又無合適院舍可安置,別無他法下曾送他到中山小欖的院舍,但因服務質素終放棄。也有家長擔心兩地交通接駁、醫療配套等問題,望當局在方案中能照顧到這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