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集纳

2010-05-15

深圳文博會澳門館開幕 △由文化局組織本澳文化創意產業單位參與,以「澳門設計.澳門創意」為題的第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澳門館」,於昨日上午十一時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 今屆深圳文博會共分八大專業館,澳門館位處一號館「中國文化產業項目交易館」,是主場館展覽面積最大、最多人次參觀的場館。文博會旨在展示中國文化產業所取得之成果,培育和建立中國品牌,鼓勵中國文化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去年由文化局組織的參展團隊獲得組委會頒發「優秀組織奬」和「優秀展示奬」兩大獎項。  

托兒所新增腸病毒群集性感染個案  △五月十二日接獲腸病毒群集性感染的婦聯第三托兒所小班,昨日新增三名患兒出現手足口病病徵,累積十名患兒。化驗結果證實,上述腸病毒群集性感染不是由EV71型腸病毒引起的,有關樣本正作進一步檢驗。 另外, 五月十三日因流感樣症狀而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症求診的求診者比例,兒科急診為25%,成人急診為14%。五月十四日,沒有新增確診感染甲型H1N1流感患者;衛生局也沒有接獲學校或院舍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 十二日出現群集性感染的培正中學K1A班,昨日沒有新增病例,化驗結果證實上述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不是由新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有關樣本正作進一步檢驗。截至昨日下午,沒有甲型H1N1確診患者需要住院接受治療。有十四人次接受了H1N1流感疫苗接種,累計已有116082人次接種了H1N1流感疫苗。  

貿促局參加「第二十三屆亞洲貿促論壇」  △「第二十三屆亞洲貿促論壇」五月十一至十四日在韓國首爾舉行。今屆會議由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主辦, 共有十九個亞洲區經濟體貿促機構代表參加, 包括澳洲、中國、菲律賓、泰國、孟加拉、香港、新加坡、澳門、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蒙古、印尼、新西蘭、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台灣及越南,另有來自迪拜、伊朗、哈薩克斯坦、柬埔寨及科威特的貿促機構代表以觀察員身份參加論壇。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于平、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及臺北貿易中心副董事長吳文雅亦有出席是次活動。 是次會議由KOTRA 主席Dr. Hwan-Eik Cho主持,大會主題為「亞洲區未來新紀元」(「One Asia the Future of a New Era」),各參與貿促機構可選擇以上主題發表演講,並就 (一)發展亞洲綠色產業及區域合作(二)探討在亞洲經貿發展上貿促機構的角色兩副題作討論及經驗分享。  

氣象局向全澳學校宣傳氣候變化反應熱烈  △為配合三月二十三日世界氣象日活動,以及教育學生認識氣候變化,提高保護環境意識,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過去三個月到本澳學校舉行巡迴講座,向學生提倡低碳節能生活。 氣象局於三月至五月期間,派員到全澳共三十多間學校進行講座,出席學生共約三千八百多人,反應熱烈。是次講座分別針對小學、初中及高中程度共設三個不同版本,同時亦提供廣東話、葡語或英語作為講座語言。講座內容主要包括氣候變化的成因、現時地球受氣候變化威脅的情況、極端天氣事例分享、以及減緩氣候變化的方法等,內容豐富。此外,講座亦設互動環節,透過與同學們討論問題,增加他們對氣候變化的認識。 是次講座得以圓滿結束,有賴全澳學校踴躍參與。學生是我們的未來,提高他們對氣候變化的了解及減排節能的意識尤其重要。氣象局希望透過從小教育,能夠讓學生自小培養簡約生活,為減緩氣候變化出一分努力。 《京都議定書》自二OO八年一月十四日適澳後,澳門特別行政區致力履行相關義務,向市民宣傳氣候變化問題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