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衝突擴大5省實施緊急狀態

2010-05-17

【中新社曼谷五月十六日電】(記者 余顯倫)泰國曼谷毅利華急救中心十六日晚上提供的資訊稱,軍隊和紅衫軍示威者之間衝突死亡人數已上升至29人,另有221人受傷。 泰緊急情況公共管理中心當日則宣佈,將緊急狀態法令的實施範圍擴大至泰東北的那空,烏汶、Nongbua、喃蒲、詩堪5個省份,以確保和平和秩序。 而稍早前公佈的十六日晚11時起至次日5時,在曼谷部分地區實施宵禁的決定一經宣佈又隨即被放棄。其理由是為保障市民的安全。 泰政府還授權曼谷市,將十七日和十八日作為公眾假日,其目的是幫助政府更好地處理目前的局勢。 紅衫軍領導人納塔兀稱,十六日召開了紅衫軍核心領導人緊急會議,並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對付紅衫軍抗議者。 紅衫軍還希望聯合國組織在泰政府和紅衫軍之間進行調解,如果聯合國能夠進行斡旋,紅衫軍準備進入和談進程,以便迅速結束目前的暴力衝突和政治危機。 納塔兀稱,如果政府繼續對示威者使用武力鎮壓,紅衫軍不會讓步,將繼續反彈。  

泰局勢惡化多國關閉駐曼谷大使館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六日】電綜合消息:泰國局勢轉趨惡化,多國十六日關閉了駐曼谷的大使館。而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紛紛發佈前往泰國的旅遊警告,勸喻國民暫時不要到曼谷。 法國、馬來西亞、德國和澳大利亞十六日關閉了駐泰國的大使館,預計未來一星期,其他國家使館也將會關閉。部分使館更派出護衛,持槍把守,加強保安。美國較早前已經把駐曼谷大使館的部分人員和家屬撤走。 與此同時,多個國家及地區紛紛發佈前往泰國的旅遊警告。中國、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新加坡、南韓,以及台灣等皆再次提高旅遊警戒級別,勸喻民眾避免到泰國旅遊。香港自上月中已經把前赴泰國的旅遊警告級別,提升至黑色,指前往泰國存在危險。 泰國軍方與「紅衫軍」連續兩天的衝突已造成24人死亡,另有211人受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泰國衝突驟然升級表示擔憂。他的發言人發表聲明說,潘基文敦促泰國衝突各方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避免暴力升級。 「紅衫軍」領袖十五日發表強硬聲明,表明不再與政府妥協,並要求首相阿披實即時解散國會及撤走軍隊。 有「紅衫軍」領袖警告,當局若不回應訴求,國家將出現「大悲劇」。但《曼谷郵報》引述消息稱,「紅衫軍」領導層出現分裂,溫和派領袖威拉.穆西卡蓬已退出示威領導層。 泰國總理阿披實十五日首度開腔,表明泰國政府遏制首都曼谷的反政府示威者的努力,將不會受到任何阻擋。他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說:「我們不能受到阻擋,從而任由那些違反法律、指揮持械武裝分子的人威嚇政府。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