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數次變「洋城」城建系統受詬病

2010-05-17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六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楊成) 進入五月,在近半個月的時間裏,廣州連遭暴雨襲擊,短期內降水強度之大、範圍之廣,據稱為歷史罕見。受此影響,不少街道、商鋪、停車場等均遭遇水淹,經濟損失達十幾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部門道路交通一度中斷,車輛、行人被困水中。甚至連地鐵線路部門路段亦因雨水滲入而被迫中斷運行數小時。 短短時間內連續遭遇如此大面積「水浸街」,羊城數變「洋城」,雖然也許去氣象異常有很大關係,但同時也使得平日裏潛藏在日漸光鮮的城市外表下,城市排水系統等市政配套設施的不足或落後備受市民詬病。 廣州市三防總指揮部指揮歐陽明承認,由於歷史原因,廣州城市排水系統防洪排澇標準偏低,中心城區現有排水管道達到一年一遇標準的佔到總量的83%,而達到兩年一遇標準的僅佔9%。一旦發生強降雨就容易出現中心城區大面積水浸。 而有業內人士則指出,造成這種局面,很大程度是以往的城市規劃者對排水的工程認識不深,大量的資金被用於路面上「看得見」的工程,而對於排水設施則滿足相關規定即可。據悉,目前內地不少大城市沿用的依舊是當年前蘇聯的城建排水標準,落後且不合區域特點。 事實上,一方面,由於城市化的快速發展對排水管網等市政基礎設的要求越來越高,舊有的建設標準顯然已不適應新建設形勢的需要,而另一方面,與給建築物、「穿衣戴帽」、城市環境綠化、道路整治等看得見的城市粉飾行為相比,排水管網系統的建設和改造雖然重要,但其效果不容易直接顯現出來,而只有真正到了遭受氣象災害襲擊時,其優劣才可集中顯現。同時,在人口密集或商業繁華地段,由於牽涉到徵地拆遷等問題,對排水系統的改造成本也越來越昂貴。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排水管網系統的建設和改造往往落後於城市建設的發展,一些人口密集的老城區排水改造的動力也不足。 廣州市有關部門表示,為解決日益凸顯的「水浸街」難題,近年來,廣州已投入了大量財力。僅去年,廣州就投入了九億元進行「水浸街」改造,重點治理全市二百二十八個水浸「黑點」,主要內容是清疏堵塞管道、增大排水管徑及建設必需的排水泵站,以增大管道的排水能力等。目前已有一百七十六個水浸「黑點」改造完畢。 亞運會即將於今年十一月在廣州舉行,不過,從此番羊城再次遭遇「水漫金山」的尷尬狀況來看,上述改造措施顯然還是遠遠不夠的。  

 黑龍江綏化市遭遇龍捲風襲擊逾百人死傷 【香港中通社哈爾濱五月十六日電】黑龍江省綏化市部分地區發生龍捲風、冰雹等災害。截至十六日上午9時,災害已造成7人死亡,98人受傷。 據統計,截止五月十六日上午9時,災害已波及28個鄉鎮、32個村,受災人口8502人,倒塌房屋380戶1015間,損壞房屋4385間,因災死亡大牲畜24頭(只)。目前,綏化市已緊急轉移安置人口3684人,受災情況還在進一步統計中。 十五日15時15分至15時50分,海倫市境內共榮、聯發、祥富、長髮、百祥、海北、東林、共合等8個鄉鎮及城內部分地區遭受龍捲風襲擊,平均風速25米/秒,平均風力9級,陣性風力達11級。其中,共榮鄉民強村受災最重,死亡1人,重傷2人,輕傷38人。隨後,一股特大龍捲風夾帶冰雹突襲北林區部分鄉鎮,其中三河鎮三井鄉新泉村譚家屯受災最為嚴重,該屯房屋幾乎全部倒塌。據初步統計,北林區因災死亡5人,52人受傷,有897戶3140人受災,倒塌房屋397間,受損房屋2030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