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寧將成舊樓重建先例

2010-05-18

【本報訊】位於新橋的福寧大廈小業主,自發性組織與發展商進行重建項目,目前已集齊九成業主簽名,支持重建。昨午,該大廈居民約見工務局,向工務局遞交重建方案,希望當局對重建項目加快審批。由於法律規定,必須百分百業主簽名同意方可啟動重建項目,工務局希望小業主能盡快解決餘下的一成業主簽名,並承諾,會透過專責小組跟進該重建項目,提供行政上和技術上的輔助,加快推動有關重建項目的落實興建。  

重建後樓換樓  九成業主已簽名 約二十名福寧大廈小業主在新橋區坊眾互助會理事長黃耀球的陪同下,昨午拜訪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交該大廈重建項目建議和圖則,並獲該局副局長陳寶霞、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及監察處處長梁俊佳等多名代表接見。 工務局代表會上表示,自居民反映福寧大廈第二座有傾斜現象後,土地工務運輸局聯同土木工程實驗室於四月初開始到現場檢查,了解樓宇狀況。經過持續的監察,結果顯示第二座的傾斜率沒有明顯變化。  

重建期間住戶每月獲租金津貼 由於福寧大廈已有四十五年樓齡,加上第三座日久失修,出現了一點五度的傾斜,令住戶意識到維修或考慮重建的重要性,故此,居民向新橋坊會求助,在新橋坊會協助下,最終找到發展商願意參與其重建項目,將福寧大廈原址重新興建。重建方案中,原三幢,每幢樓高三層的福寧大廈,將重建成三幢,每幢樓高十層的住宅,樓下同樣會設有鋪位。現有的住戶和商戶,將會獲得百分百舊樓換新樓保證,鋪位業主重建後可獲與原來一樣座向的鋪位,重建的兩年至兩年半期間,住戶每戶可獲發展商每月二千元的租金津貼,至工程完結後再重新上樓。 目前九成小業主已就重建大廈達成初步共識,其餘一成的小業主正處理諸如遺產等方面的問題,若餘下一成小業主最後都同意重建,政府會致力推動有關重建項目的加快落實,包括對項目審批的過程中給予適當的行政和技術輔助等。劉榕表示,將會透過專責小組跟進該重建項目,提供行政上和技術上的輔助,加快推動有關重建項目的落實興建。  

工務局樂見其成將加協作 由於是次是首次由小業主自發提出重建,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樂見其成,認為這是小業主為自己共創造美好家園而團結一心的良好例子,除反映民間社團發揮了應的中間橋樑作用外,亦反映了大廈小業主共同為改善居住物業的狀況,以及優化自身的居住環境方面所表現出來的團結性;從另一個側面亦體現了居民提升自身社區生活環境的意識逐漸提升。倘最終取得百分百小業主贊同重建而令有關項目得以啟動,福寧大廈將是本澳首個由居民自發組織重建的項目,認為這將為本澳的舊區重整啟動了良好的開端。